杨思颖
——2020届优秀毕业生

找准目标,调整心态,找对方法,努力冲冲冲!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杨思颖,初中毕业于新竹园中学,今年被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录取。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经历了许多跌宕起伏后,高中生涯总算是画上了一个比较完满的句号。

初中时我通过自主招生进入交大附中科创班学习,高一时的前几次考试,由于对新环境适应慢(令我烦恼的弱点之一),考试排名是两百多名,当时就有一种从高峰跌落到谷底的感觉,自信心低到了极点。然后之后不断调整进步到一百名内,高二高三基本稳定在前三十,一、二模都在年级前十,最终有幸被清华大学录取。

我觉得对我来说在漫漫学习路上,除了努力之外,调整心态可能是很重要的一点。高一刚开始时,我过多关注别人在做什么学什么,然后就会失去自己学习的节奏,总觉得别人怎么那么优秀而自己好菜啊。后来,我就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与自己做比较。比如,这次我考两百名那下次我能考到一百五我就很棒棒了,考到前一百了那我就看看能不能往前五十努力冲冲,以此类推。永远用目光注视着自己,就不会心态崩~

在交中的三年,我非常感谢交大附中给予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是教我题目时的耐心,是我考试爆炸后的安慰,是我胆战心惊时的鼓励……在其中,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班主任程亮老师。在高一我的成绩很糟糕时,程老师帮助我分析我的弱点和强项,给我提供建议,鼓励我多和任课老师交流,也常常在生活的各方面关心我,给当时不适应的我带来了很多的温暖和帮助。包括我原本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和清北挂钩,是程老师不断肯定我鼓励我,使我能够试探性地在心里的目标院校里加上了清华。有疑问和请求时,程老师也会尽全力提供帮助,万分感谢,十分庆幸高中三年遇到程亮老师这样的班主任。

我也很感谢交中的同学三年陪伴——是创生科技班安静自修的课间和晚自习,是同学们激情满满的讨论题目……更要感谢一直陪伴我的闺蜜,在我情绪低落时给我莫大鼓励,在我成功时和我分享快乐,在我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殷高西,何其幸”,遇见了你们。

努力努力再努力!找准目标,调整心态,找对方法,然后冲冲冲!

AA0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