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上午,静思斋中学化学名师研习基地以“双新背景下,境脉教学的多重结构及其实践探索之情境试题命制及测评研讨”为主题展开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君洪楼315室开展第五次研习活动。本次研习活动由基地主持人李可锋老师主持,杨浦区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培训部旺桂萍老师、全体学员和交大附中三个校区的化学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首先,李可锋老师围绕“双新”背景下高中化学情境试题命制的背景和要求,结合自己一线教学实际阐述了情境试题命制所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交大附中三个校区在高一年级化学期中测试中使用情境试题评价学生化学素养的情况。

然后,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张霞老师和闵行分校蔺海霞老师针对本校区的学情从试题的考察范围、难易程度、呈现方式、学科指向,学生的得分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详细地分析,并表示要进一步改进指向化学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优化校本作业设计,增强真实问题情境设计,凸显化学学科价值。

最后,李可锋老师分享了情境试题命制的思路、方法、命制过程以及对测评结果的反思。李老师认为,情境试题体现了化学核心素养、展示了化学学科价值、考察了学生在阅读试题、分析问题、提取有价值信息的基础上使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有效反映学生的化学综合能力。李老师强调,情境试题是“双新”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评价的一种必然趋势,勉励学员勤勉精进,不断求索,在教学实践中提升命题能力。


教研处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