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科高地

杨浦区理科高地是以《杨浦区教育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为指导,以学科布局、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梯队建设和构建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为核心,寻找和培育学科发展新的生长点。其中,理科高地高中物理学科成为引导并促进区域内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学术特长的品牌学科,形成了名师群体,为推动杨浦教育可持续发展,保持并发展杨浦高中教育在全市高位稳定做出贡献。    

杨浦区理科高地高中物理学科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为依托,借助其在物理学科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形成中心辐射,形成一个有机的物理学科高地建设体系,促进物理学科骨干教师的学术特长培养,建立学科品牌,并带动杨浦区内各个层面的学校在物理学科的教学和研究上团结合作、共同进步,为杨浦区物理学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物理学科高地始终坚持以辐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区内各层面学校提高教学效率,最终达到共同进步为目标,不断努力和进取.


聆听专家报告、提高认识

为了提高物理教师的理论水平、教学水平,开拓眼界,先后请市级专家、大学教授、教育教学专家做系列报告或座谈交流。

教学观摩、着重课堂教学研讨、取长补短:

课堂教学是实现课改目标的主阵地,学科高地把研修重点放在课堂教学研讨上,开设课堂教学研究和公开展示,为一线教师分析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疑惑、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研究的开端和落脚点,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实验效果的直观性、实验结论的准确性等问题都值得所有物理教师反思和实践,提高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和实验教学专业水平,充分发挥实验的教学功能,更好地提高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和实验研究能力。


辐射学科高地功能,与优青培养、工作室、教育联盟结合

引导并促进区域内学科骨干教师培养学术特长、形成名师群体,物理学科高地的部分活动与与优青培养、工作室、教育联盟结合起来的活动结合起来,以进一步发挥学科高地的作用。促进校际交流,实现合作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