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
——2020届优秀毕业生

交中教会我勇气、决心与担当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陆天 ,初中毕业于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今年被清华大学探微书院录取。

沿着风雨长廊一路走来,风霜雪雨,都付诸欢声笑语。在交中的三年里,我学会了三个词:勇气、决心与担当。

初进交中,有幸加入仰晖计划。张余婷老师说:“每个人的清北路都不好走。”而那时步入清北的学长学姐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清北不是遥不可及的,要敢于不断向上攀登,要下定决心无问西东地向前走。

高一五月的清北研学,种下了我的清华梦——笔直的白杨树,朴实的科研路。在材料工程的大楼里,我们恰好看到了正在3D打印中的清华二校门,没想到两年后它竟会出现在我的录取通知书上。

高一高二,我积极参加交中化竞培训,虽然最终止步于省级二等奖,但化学竞赛让我从定性走向定量,为课内化学奠定计量基础,也让我最终决定报考强基计划的探微书院(化生类)。

都说高三的学习千篇一律,但理科班的笑声总能减轻焦虑与压力;侯磊老师幽默的讲题气氛,能在笑声中将压轴题的思路一语道破,解题清晰又可爱;课下盛行的课本考据之风,使物理、化学书上的潜藏知识点浮出水面,我们也在趣味问答中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现在回头看来,高中的一场场考试就像打怪升级一样,累过,更笑过。

最后聊聊面试吧。在面试辅导中,张老师及学长学姐们会交给我们一系列的面试技巧;但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情怀。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说到底,就是一种担当。如斯情怀不是辅导出来的,而是自己感悟到的;而正是交中的三年,让我懂得了感恩与责任。

“试一试吧。”每当我对遥远的梦想望而却步时,班主任季老师如是说。

坚定决心,无畏前行,扛起属于自己的担当,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