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桢
——2020届优秀毕业生

穿越荆棘,奋勇一跃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何桢,初中毕业于风华初级中学,今年被北京大学哲学系录取。

君自交中来,应知交中事,打哪儿来到哪儿去,歇个脚咱慢慢叙。仍记初进交中,一头自然卷被当作国际部同学,好在是得到了在军训的晚会上合唱的机会,当交中《南山南》的音乐渐息,我开始憧憬这未来三年。而如今三年落幕,我还是也不再是曾经那个少年。

交中时光于我而言是不断地尝试到认清再到最终确定的过程。高一我对自己志向不太清晰,于是便广泛地参加各类活动:各类节目哇,社团哇,选修课哇,竞赛哇,在不断地筛选与被筛选中看清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哪些作为兴趣,哪些进一步发展。向外认知即是向内自省,有所坚守方有前行。而在高二面对等级考的袭来,我也逐渐收心投入学习,并尽早完成课题,在高三则是稳步上升,也在最终奋勇一跃,以裸分被北京大学录取。

在此期间,交中的老师给予我莫大的帮助。身为第一届仰晖班的成员,交中给予最好的师资力量与生涯辅导,各类讲座的开展以及每个人都配备的生涯导师和学科导师制度,以及不断激励同学前行的流出机制都让人励精图治。我的生涯导师是胡杰老师,而作为生涯课代表,我选择的学科导师是朱珠老师,同时也有各学科的老师以及班主任袁有雯老师倾囊相授,在给予未来规划上给了我明确的指导,使我兜兜转转最终走上清北之路。

清北之路荆棘密布,邪恶的巨龙出现在丛林深处,勇者不禁感到无助,好在自己并不孤独,学长学姐鼎力相助,张余婷老师细心呵护。尝遍高中受过的苦,终是踏遍千辛万苦,交中精神传承千古。

我这列列车也终要到站,向交中说声再见,眺望未来的彼岸。回望有遗憾,有欣喜,也总有不舍。高三的一年不太平凡,但交中记忆也只能止于这个夏天。山高水长,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