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怡晨
——2020届优秀毕业生

不懈努力,步步攀登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管怡晨,初中毕业于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今年被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录取。

我的故事,要说励志也行,说并不励志也行。

要说励志,这是因为我靠努力改变了很多。我高一的年级排名基本都是200多名,高一下期末数学超常发挥,总分考了年级50名,令我兴奋异常。我并没有竞赛经历,底子比大部分同学都差,但这三年来,我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向上攀登,从未松懈。

刚开始我只能靠更长的学习时间去完成作业、追上进度,高一的时候经常熬夜到2、3点。到高三发现自己体力大不如从前,我只能硬逼着早起困难症的自己调整作息,在疫情期间我每天都是班里第一个打卡起床的,10:30睡,5:30起。七小时睡眠可能有些奢侈,但现在我的做题速度、学习效率已大大提升,甚至已经可以提前完成下周的作业了。

从高一到高三的巨大进步,可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我的基础一直很扎实,这是我的优势,因此在一点一点完善知识体系、增加熟练度的过程中,学习成绩必然会得到提升。希望那些和我一样,没有竞赛基础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暂时的成绩不理想、进步很小而气馁。保质保量地完成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然后在剩余的时间补课或是自学,其实高三没有想象中那么辛苦。

要说并不励志,那是因为我真的很幸运。分班考成绩并不太优秀的我被幸运地分配到创生科技班,遇到了超级棒的同学还有老师。在校外一对一补课,我也幸运地遇到了非常负责任、非常适合我的老师们。

关于努力和运气的关系,我对“越努力越幸运”的说法仍有些存疑,但只有一点是确定的——努力总不会让你吃亏。尽了人事,接下来就只要相信命运会给你最好的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