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昊焱
——2020届优秀毕业生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杜昊焱,初中毕业于上海市民办迅行中学,今年被清华大学探微书院录取。

高一和高二时,由于学校选拔推荐,我入选了上海市英才计划,跟随上海交通大学的导师完成了有关脓肿分枝杆菌耐药基因的课题,并且参加了英才计划生物学论坛和ISEF冬令营。我由此拓宽了眼界,见识了更高一层的平台,也对科学研究有了初步的了解与体会。在此过程中,我的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对生物工程的兴趣也进一步得到发掘。不仅如此,我还参加了仰晖计划清北研学活动,参观了清北富有学术气息的校园,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这次研学在我心中埋下了一份梦想和一份憧憬,让我有决心也有毅力在疫情学习期间严格自律,让我面对高三繁重的学习任务始终认真面对、锐意进取。

高三时,我的学习开始出现波动。在高一和高二时我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卓越线以上,但生物等级考我只有A,高三一模考我掉出了年级前30,春考英语没到135,二模考更是考到年级八十开外。我一度非常沮丧,开始质疑自己的实力,觉得清北注定与我无缘。然而班主任程亮老师一直对我非常有信心,在他的鼓励之下我开始逐步调整心态、重新建立自信,同时与任课老师进行有效沟通、一点一点查漏补缺,对薄弱科目重点加强,最终在高考考场上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为高中三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几乎没有人的高中三年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找准方向不断努力,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过去的自己。加缪曾说,“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愿你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