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涵
——2020届优秀毕业生

满怀激情,成为完满的自己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查理涵,初中毕业于进才实验中学,今年被清华大学未央书院录取。

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少值得分享的经验。回首三年,只看得到一些洋溢欢笑的浮光掠影,其余的日子好似都于浑浑噩噩中隐匿。因而,在此分享一个小建议:多多做些生活的记录,记下那些有意义的时刻与日子,毕业后的你们,会感谢曾经勤劳的自己。

在高一与高二的大多数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高一分班考仅考了200多名,在第一次月考中考了180名。当时的我,绝对不敢想象3年后能被清华大学录取。可谁又能知道自己的未来?过去与现在从来不应限制人对于自己的想象,惟有在不断努力生活的人才能发现自己的潜能。因而,不必被当下的困厄所束缚,千万要向着明亮那方,勇敢地前行。

其实有时,勤奋并非是最重要的。花几天找到正确的方向,要比花三年去盲目地努力要有价值的多。而这便要求人对自己有充分的挖掘。我在高一高二时,很多地投入到除学习以外的事务中,当部长,做志愿者服务,打篮球,学乐器。正是在这样广泛的探索中,我才认识到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有了一个最初的梦想,有了一个对我而言正确的方向,有着向它前行的动力。对于高一高二的你们而言,亦是如此。并非每个人都要成为学霸,你也可以做一个歌手,做一个运动员,向着你喜欢的那个方向去发展。此后,你便会发现,生活如此美好,便能有去做一切事的动力,不再面对枯燥的语文文章叹息,而是满怀激情,成为一个真正完满的自己。

我要感谢我的同学们,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致远英才中心这个大集体,感谢交大附中这个大家庭。是鲜活的你们给予了我生活的美好与动力,是无私的你们带领我发现了人生的目标。因而,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永远怀着一颗感激的心灵,让身边的美好始终与自己同行。人的来处,是人最坚实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