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骞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张昊骞,初中就读于九峰实验学校,今年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录取。

高中三年,以一个有些惊喜的结局收尾——我如愿以偿,凭借高考裸分考入了北京大学。换做三年前,恐怕我怎么也不会料想到有如此成绩。短短三年,我从不自信变得自信,由手足无措变得气定神闲,旁人或许只会惊叹起点与终点间的进步,但只有自己经历过方能明白这条路上一串串成长的脚印才是最美的风景。

这与我们学校老师的悉心栽培和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谈到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就不能不提我校著名的“仰晖计划”。每年,交大附中在招收新生时,都会确立一份“仰晖计划”名单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每位学生会配备一名人生导师和一名学科导师。人生导师为学生在生涯规划方面提出建议,学科导师则主要在学习方法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回忆高中三年,我的学科导师李可锋老师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帮助。高一刚进校时,我学习化学很不得要领,常常低于班级均分。后来,李老师给予了我相当大帮助,他建议我多记笔记,利用错题本,其中还要加入自己的思考,要重视归纳总结。很快我的化学一跃成为了我的拿手科目。

此外,李老师还是学校育人理念“自主探索,相互激发”的积极践行者。比如说,有一次做化学实验时,把稀盐酸加到碳酸钠与碳酸氢钠中时,根本看不到预期的差异现象。李老师问我们,有没有更好的实验方法能够体现两者的性质差异呢?在反复思考后大家想,或许可以用肥皂水产生泡沫试试看,结果大获成功!

李老师是只是我校优秀师资力量的一个缩影。身处英才班,我享受着顶尖的教学资源,最终完成了自我的脱胎换骨。心中对老师们的感激是很难说尽的……如果能回到过去,我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交大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