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彧扬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成彧扬,初中就读于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今年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录取。

我的成绩在交中不算拔尖的,而且不太稳定,发挥好的时候年级前三十,发挥一般就是年级六七十,“炸”的时候就年级一百开外了——这些看上去似乎都是和清华没什么关系的名次。

过了一年半多平凡的高中生活,到了2018年五月底,查地理,只见屏幕上赫然一个B+。

有点懵,但最后还是接受了。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清华北大什么的不指望了,但是努力一下,交大还是有希望的。并且我开始反思,自己哪里没有做好。想来想去,主要是因为我一模A+二模A就以为自己地理还算稳,最后冲刺那段松下来了,有种学不进去的感觉。

带着这份反思,我升入了高三。我没有去刷很多课外的题,就是稳扎稳打: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订正,有不懂的问题就问同学或者老师……在离英语一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英语老师沈老师每天都帮我们一个个改中译英的题目、作文,我也是一次都不落下,就跟着老师好好学,“搏”英语一考。最后成绩出乎我的意料——140,对我而言算是超常发挥。

到了高三下学期,我还是按这套“稳”的学习方法,扎扎实实地学,做题,信任我的老师们。吸取教训的我这次在等级考、高考前也是戒了两周的手机,来维持那种学习的状态。皇天不负有心人,这次我没有翻车,物理化学两个A+,语文121的同时,数学居然150。可能考数学的时候心态比较好,当时也是想起杨老师的“就是要有老子天下第一的霸气”和“戆做就是智慧”,虽说有点难但越做越爽,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

所以,地理B+不是结束哦,那时高中生活才刚刚开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