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刘畅,初中就读于上海市民办扬波中学,今年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录取。

高中三年,交大附中“自主探索,相互激发”的学习氛围,每一位任课老师的关注,成为了我成长的开始。

初中时的优异成绩让我怀着野心进入了交大附中,但在人才济济的致远英才班,这也给我带来了迷茫和不知所措。丰富多样的竞赛课程,拓展课程放在我的面前,什么都想要却最终只能一无所获。在高中的第一年里,我一直在寻找真正适合我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但在班主任张老师的不断指引和生涯课的指导下,在去往全国各地的社会实践中,我也静下心来听自己心底的声音,认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想,也正因如此,我的高中三年是不断进步的。但没有谁的生活会是一帆风顺的,在高三时,我的语文作文遇到了瓶颈;而对我而言更大的打击是我的英语一考成绩非常不理想。在高三本就很重的精神压力下,我的心态变得不稳定,怀疑自己的能力。我为自己比其他同学低了好多分的高考总分起点而恐惧,为我与其他同学相比更短的自由支配,学习其他科目的时间而恐惧。但无论是班主任老师、英语老师,还是其他的同学们,无一例外的都在安慰并激励着我。渐渐地我也意识到,我还有一个学期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只要我一直怀着“求高”的精神,放平心态,踏实走好每一步,一切都会有回报的。此后,甚至当清华大学教授来到校内面试时问起我的英语一考成绩,我也能自信地说起我的进步。而最终高考的137分,虽然不是绝对高分,但也不辜负我的努力,还有老师同学的帮助和激励。

在交大附中的三年里,自主学习的不断探索和前进总是和不同灿烂思想碰撞而出的火花交织在一起。非常感谢交大附中和致远英才班的老师们的关怀和同学们的互相激发,这里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三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