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单元教学 杨浦区“登峰计划”思政学科(胡杰)研习基地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2023年3月8日,杨浦区“登峰计划”思政学科(胡杰)研习基地主题研讨活动在崇明民本中学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主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单元教学”。活动由基地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特级教师胡杰主持,杨浦区教育学院正高级教师、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杨鹏老师,黄浦区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吴立宏老师,静安区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沈沛东老师,崇明区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唐忠燕老师,杨浦区“登峰计划”胡杰研习基地成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首先,崇明民本中学校长樊慧对出席活动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

图1  崇明民本中学校长樊慧主持研讨活动

杨浦区“登峰计划”思政学科(胡杰)研习基地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杰老师作了《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胡老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与本质要求、现代化≠西方化、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六观”四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内涵。

图2  基地主持人胡杰老师作主题讲座

黄浦区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吴立宏老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单元教学”专题讲座。吴老师从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一要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教师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二是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学科教研的方式。黄浦区的一些尝试提供了融入新思路,如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科内容的结合点,打通必修、选修不同模块内容之间的联系等。三是准确凝练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树立单元教学整体意识。思政教师要充分结合区域红色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区情、校情资源开展学科社会实践活动。

图3  黄浦区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吴立宏老师作专题讲座

杨浦区教育学院正高级教师、高中思政学科教研员杨鹏老师分享了阅读《你会杀掉那个胖子吗——一个关于对与错的哲学谜题》的感受,激发大家关心时事,精心筹划职业和生活。随后基地学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单元教学”主题,结合个人工作体会展开交流。基地主持人胡杰老师布置了新学期“登峰计划”研修基地学习任务。

图4  基地主持人胡杰老师布置新学期学习任务

本次研习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陈鑫

摄影:崇明民本中学

审核:黎冀湘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