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诚信自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7日

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七周升旗仪式

2022年6月6日上午,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七周升旗仪式。为保障返校复课后的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本次升旗仪式主题为“同舟共济,诚信自律”。2020级9班的周熙媛同学担任主持人。全校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参与。

始于希望,结于丰盈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又称“忙种”。所谓芒种,指有“芒”的作物应收,谷黍类的作物当种,它是我国古代农耕文化对节令的反映。芒种至,仲夏始,芒种的悄然而至,标志着盛夏时节的开始。

芒种的核心是宣告收获季节到来,同时提醒人们播种,对莘莘学子而言,这也是仲夏时节一系列考试的意义。芒种的到来预示一年一度“考试季”的开始,在播种与收获双临的时节,交中学子将以时不我待的奋发精神珍惜时间、统筹规划、沉淀升华、努力耕耘,矢志不渝奔赴等级考、高考的考场,摘取属于自己的累累硕果,迎来丰硕甜蜜的收获。

科技强国 薪火相传

2022年5月30日是我国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涌现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在中国科技诸多领域面临国外的封锁与威胁时,他们有魄力、有信心、有能力,不畏艰险,执着追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创造举世瞩目的成绩。江山代有人才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们正接过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旗,大胆求索,勇于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创新争先、自立自强,时刻关注国家的科技成果,积极投入国家的科技建设,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邹迦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交中学子对科创的热爱,介绍了交中学子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奋发努力,无论是科创社团、科创课题,还是青少年人工智能等比赛中,都留下交中学子辛勤的汗水和累累成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攀登高耸的科技之树需要扎实自己的学科基础。交中学子将在“科创交中”的熏陶下,认真学习,丰富知识,心系天下,一步一个脚印向科研领域迈进,努力成为中华大地上的科技星火,为国家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诚信自律,守护家园

随着上海全面复工复产,迎来复学的交中校园也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目前,上海正处于巩固防疫成果阶段,因此,返校复课需要全体师生重视防疫工作,通力配合学校。

徐向东校长在升旗仪式上以“同舟共济,以诚信和自律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向返校复课的交中学子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讲诚信,要求同学们务必做到诚信防疫,为自身和同学负责。二是善自律。学校已采取网格化管理、定时消杀等一系列措施保障返校安全,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复课师生的健康,徐校长要求交中学子配合学校做到防疫自律: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上学、放学路上严格戴好口罩;保证家校“点对点”往返;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减少与社会人员的交流接触;主动配合学校健康检测;牢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理性分辨各类信息。

最后,徐校长强调,交大附中全体教师都是同学们备考路上的坚强后盾,学校将竭尽所能为同学们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希望交中学子即使面临种种不便,仍能做到诚信防疫,坚持防疫自律,秉持心中理想,坚定信念,全神贯注,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在高考和等级考中金榜题名,锦衣凯旋。

相信努力,相信自己

返校复课对高二高三同学来说,是线上学习的结束,也是线下冲刺的开始。在播种与收获同临的时节,交中学子必能以“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优”的行动力把握当下,步履不停,奋力奔跑,在接下来的等级考与高考中,平和自信,充分发挥。相信努力,相信自己,人人皆黑马,万事尽可期!


文字:陈鑫

部门:校办

审核:黎冀湘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