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教院 高三物理准考证领取通知(10.15)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2日

关于举办上海市第十三届高三物理竞赛的通知

各区教研室、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上海市第十三年届高三物理竞赛定于2018年10月21日(周日)进行。本届竞赛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上海市物理学会承办,现将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积极推进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全面落实“二期课改”的要求,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推动大学与中学的物理教学改革的衔接。

二、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一赛制(笔试),各区根据下拔名额自行选拔本区参加竞赛的学生。

三、命题范围及要求:

1.命题的内容和要求以“二期课改”的《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试行稿)为依据,命题的范围为《中学物理课程标准》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的全部内容,适当参照中学物理竞赛大纲。

2.命题以能力立意,着重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规律的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学科素养的形成。

3.试卷分值为150分,分Ⅰ卷和Ⅱ卷。Ⅰ卷为基本要求题,题型为选择题(单选)、填空题,分值60分;Ⅱ卷为较高要求题,题型有选择题(复选)、填空题、实验题和综合题等,分值90分。

四、竞赛日程:

竞赛时间: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

地点: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五、评奖办法:

本届竞赛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相应的指导老师奖,设团体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注意:(1)获奖学生已在当年全国物理竞赛上海赛区获得一等奖,该学生成绩不记入学校团体总分。(2)指导老师应在报名时确定,一名参赛学生只能填报一位指导老师。报名单上不填、填写两个或两个以上指导老师的,均视为无指导老师,且事后不予补办。(3)报名完成后,参赛学生不能擅自调换,自行调换学生的成绩不予承认。

六、参加对象

本届在读高三学生。

七、报名办法

本届竞赛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不收报名费。各区根据分配的名额,自行制定规则选拔参赛学生,并统一填写报名表。于2018年9月30日(周六)前,将报名表发至邮箱wuli@sjys.cn,过时不予补办。现将各区名额(共475名)分配如下:

黄浦

45

徐汇

45

长宁

25

静安

40

普陀

25

金山

20

虹口

25

杨浦

40

闵行

30

宝山

20

嘉定

20

浦东

55

青浦

20

松江

20

奉贤

20

崇明

20

大屯

5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

                 2019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