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彤菲
——2020届优秀毕业生

涵养卓越意识与人文情怀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虞彤菲,初中毕业于建平实验中学,今年提前批录取了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类。

在交中的三年,我度过了无限精彩的青春时光,也收获了全方位的成长。其中,我最幸运的事之一就是成为了首届仰晖班的一员,且阴差阳错地从高一直到高三一直担任班长。在和同学们与老师们的相处间,在交大附中的各种活动与课程之中,我体会最深的便是两点:卓越意识与人文情怀。

从高一的生涯规划课开始,我们便着手描绘自己未来的蓝图。心理老师对性格与职业的细致介绍让我坚定了自己学习文科的道路——比起一些被广泛认为“有前途”而我并不喜欢的专业,我宁愿选择我擅长并热爱的领域并为此奋斗。而学校的仰晖计划、清北研学的开展,更让我坚定了未来的方向——北大中文系。那是对于中文人而言的圣地,也是文学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渴望在那里学习我热爱的一切,让我成为最想成为的人。可以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从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向往的方向。

然而,从高一时立下志向,到最后高考以617的高分直接录取北京大学,这条路坎坷漫长,并非一帆风顺。我擅长语文,但是在数学上总被身边的同学们落下一截,也因此在大考中数次失利。我参加了包括模拟社区工作、CTB课题比赛在内的各种课外活动,也难免导致学业上捉襟见肘。我在自己不擅长的学科上不断下工夫,以至于一点点进步;但“提升成绩”并不是我的唯一目的。我经历的所有,都在帮助我慢慢锤炼自己和成为自己。模拟社区活动让我学会了领导组织与人际关怀,小组课题活动使我磨炼思维、学会合作、体验生活,组织和参加各种各样的班级活动也让我渐渐成为一个自信、温暖、有行动力的人。这些经历并不与我的学业矛盾,而是让我成为一个懂得学习、懂得思考、懂得生活的人。我想所谓卓越意识,是一种对自己“将要成为什么”的不渝信念,一种不计较眼前得失的高远境界,以及一种始终投向理想的坚定精神。

而这种“卓越意识”,也与“人文情怀”紧密交织在一起。戏剧、歌咏、诗会、读书、义卖……交中的许多大型活动和教育方针都充盈着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视,也培养着我们的人文底蕴和情操。其中我最了解也最心怀感动的,是古诗文大赛与诗词创作大赛等比赛中,交中人文中心老师们的付出,以及同样爱好诗词的同学们与我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从高一到高三,我三次在古诗文阅读大赛中获得市一等奖,也两次登上团体决赛的舞台,不断刷新交大附中的名次——第四名,第三名,再到以一题之差惜败的第二名。我记得比赛前在图书馆里和队友们一起看书备赛、互相提问的时光,也记得带队的孙悦老师给我们的指导与帮助,记得在台上和身旁队友紧张时的互相鼓励、答对一题的相视一笑、答错一题的互相安慰……这些记忆都让我觉得,能在交中经历这些真是太好了。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人文情怀:不仅仅是纸上冰冷的文字,而是一同吟诵时的一笑一叹,是人与人之间的不息温暖。

我想,“卓越意识”指引我们成为更好的人,而“人文情怀”让我们与他人一同成为更好的人。我很感激交中用这两者给予了我一个动人又精彩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