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文韬
——2020届优秀毕业生

君子之学必日新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20届毕业生裘文韬,初中毕业于九峰实验学校,今年考入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专业。

“今天你以交中为傲,明天交中以你为傲”。这是开学典礼上徐校长给我们的寄语,这份热爱与责任一直伴随了我三年,也将伴随我一生。  

我的高一并不一帆风顺。第一次月考,我考了年级200名,那种挫败感我至今记得。明明暑假里已不间断学习,为何仅换来这种名次?那时是班主任张立军老师告诉我,不要假努力,不能急于求成。至此,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不再沉醉于初中的光荣薄,而是以一个平凡的交中人的身份去踏踏实实学习。高一上年级60名,高一下年级35名,高二开始成为卓越学生,我就这样慢慢地进步。  

对北大的热爱也是从高一开始的。曾经,北大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5月,京津游学、红墙飞檐、大师铜像,北大真正成为了我想要努力的方向。感谢邬济舟同学,是他的帮助与激发,让我明晰自己想要去北大做的事:物理与生物交叉。    

这三年,我一直在努力着。高一,我开始自学高等数学,并接触物理竞赛,感谢陆栋梁老师和王晓敏老师,是他们一直支持着我。高二,我自学了普物,也在《学堂在线》上自学大学化学课程。学习竞赛,最初是出于虚荣,接着是功利,但到最后,只是兴趣和热爱使然。古人云:“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每天收获新知、重审旧知,我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以苏格拉底的话共勉:“我与世界相遇,我与世界相知。我自不辱使命,使自与众生相遇。”愿我们都能怀揣热爱,肩负责任,去成就自己,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