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羽洁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费羽洁,初中就读于上海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今年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

高中三年对我而言短暂却又充实,回首三年,我有太多心得和经验想和大家分享,也有太多想要感谢的人和事。

对我而言,高考更多的是水到渠成的一次检验,因此并没有太多的紧张,我们要相信高考卷是科学的,出题老师与你的目标是一致的——考出你真实的水平。只有不侥幸,运气才会降临。我深信一句话,尽人事,听天命。高中学习中,我认为“人事”是不断而深入地思考。这一过程是痛苦的,但绝对是很有回报的。而要使天命厚待我们,我们应该保持善良之心、感恩之心,有所为也有所不为。

除了我自身的努力之外,上海交大附中的优质资源也为我的北大之路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进入高中后,我有幸成为我校“仰晖计划”的一员,并加入致远英才班,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生涯规划之路。高一、高二时,我班便远赴京津、深港,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研学,深入了解各校特色,也使同学们“心有所属”,并为之不断奋斗。而作为“仰晖计划”的一员,我有幸请到徐向东校长成为我的人生导师,在一次次的午饭与谈心后,我逐渐坚定了自己进入北大的信念,而徐校长关于“做人”的教导也使我铭记于心并深受感动。

殷高西,何其幸,可以遇见交大附中的老师与同学们。我知道有很多学弟学妹们会进行课外补习,但我想说的是一定要信任自己的老师。以我自身为例,我的“仰晖计划”学科导师兼班主任张余婷老师会在我对专业迷茫时帮我指点迷津,在我数学成绩不理想时一次次利用自身的休息时间为我答疑解惑,在她的指导与帮助下,我最终在高考中取得了数学满分的成绩。此外,交中老师言传身教的为人处世的美德,也是我受用一生的。我也很荣幸可以遇到一群活力四射的同学们,同学间的“相互激发”是高中学习中重要的一环,也是高中生活必要的调节,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友情。

高考中我获得了出色的成绩,北京大学上海博雅计划中,我也取得了A+评级,这得以圆我北大之梦,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畅游大学。为充实自身,我的暑假计划分为学习与休闲两块。学习方面,我会先预习一些大学专业相关内容,并广泛阅读、观看电影。我还计划练字、学习外语等等。休闲方面,我打算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以充沛的精力迎接大学生活。我也希望能在暑假里多走多看,开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