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唯唯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张唯唯,初中就读于上海民办永昌学校,今年被清华大学“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录取。

我在进入交大附中第一场摸底考试中,以年级第一的排名跻身学校的“仰晖计划”。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进入“仰晖计划”,它不仅给予我两位导师的指导与关怀,更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性,因而也拥有了不断奋进的动力。

“From ordinary to extraordinary.”这是我的学科导师、班主任沈莹老师在高一时对我说的。现在想来,我在交中的成长便是从ordinary不断向extraordinary奔跑的过程。

刚进交中时,我对自己的未来几乎是毫无打算。然而我的“仰晖计划”人生导师,徐向东校长却告诉我,我的目标可以是清北。在此之前,我从未设想过会进入国内顶尖的这两所学府。记得升入高中的那个暑假,我所顾虑的甚至是不要在“四校”中成为“吊车尾”。我的人生导师让一度妄自菲薄的我看到了那个“奋力一跳就可能摘到的苹果”,让我从一开始起便清晰“心之所向”,然后汇成三年的“步履所往”。

对我而言,初高中最大的不同也许是由向老师提问到同学间“自主探索、相互激发”的转变。而这一点在第一次家访时,沈莹老师便向我指出。每个同学有其不同的擅长科目,因而不同的同学可以在不同的学科中成为我的“小导师”。同时,由于同学的身份相比老师的身份而言更加亲切,同学间的答疑解惑更有利于我不断质疑、不断探索、收获新的发现。这三年来,与同学们一起刷题、一起动脑的干劲支持着我在疲劳时咬牙坚持,在得意时感到新的压力。

刚进交中时,我非常的急躁,然而在交中的一场场考试中,在老师们的疏导与同学们的鼓励中我渐渐学会“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考试失利时,老师理性的分析与细腻的关怀让我清楚地认识自己,不再因为一场考试的失利陷入自我否定;身边刻苦勤奋、学识丰富的同学们警醒着我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还有无尽未知的世界等待我去了解。

直至今日,虽然我离开了交中,我依然在“From ordinary to extraordinary”的道路上前进着。虽然昔日的导师、老师、同学已不在我的身边,但他们带给我的启迪将伴我在那条道路上日夜兼程。

感谢交中带给我的成长,感谢成长路上进入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