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徽
——优秀毕业生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毕业生张徽,初中就读于存志中学,今年被复旦大学英语系录取。

我高中三年学的还是挺累挺辛苦的,关键就是学不会数学。数学好的同学在高考里还是很占优势的,毕竟是一个很大的拉分科目。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尽可能把数学的底子打好,平时学习里有意识的整理错题,多做题,多积累经验,然后最重要的还是反思!努力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如果高一、高二的同学自认为是和我一样缺乏点数学感觉的同学,那真的不能偷懒,也没什么捷径,别把所有问题都堆到高三再解决,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在高考前面对语文作文不会写,数学题搞不定,英语还想冲一冲的尴尬局面。

语文也很重要,我高中前两年的语文还算是稳定。我觉得语文其实还是比较容易掌握规律的一门学科,学校里还有课外你们会刷大量的一模卷、二模卷,拿一个专门的本子总结每一种类型题的答题套路,现代文、文言文都会越来越有感觉,(我就是高二一次语文考了班级倒一,然后每天认认真真做一篇现二或者一篇现一加一首诗歌,严格控制速度,这样两三周以后的月考我就回归正常了),这样至少可以保证语文的最后总分不会太难看。

不过决定语文总分好不好看的最最关键因素还是作文,我在语文作文上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分不清详略,没有时间和空间继续往深里挖掘了,然后字也不好看。但排除我这种个例,语文作文要提高也是不难的,我也经常能看见一些作文没有很新颖,很深的点,但只要逻辑清晰,主次分明,过渡段用得好也能拿56以上。

英语算是比较好学的了,只要跟着学校的步调来,作文上多积累一些考到135,保底130应该不难。

小科目因为在大三门之前考,有的高二就会考,所以对心态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小三就我这一届来看拿A+不难,有210在手高考分也不会难看。不过小三里即使掉了几档也很容易能在大三里搬回来,我们这届就有B+地理最后去清华的例子,所以没有到预期目标不要过度纠结,关注大三门才是王道。

总之高中三年要多跟老师交流,尤其是作文这类比较弹性的内容,老师总是能发现新问题。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不要可怜自己,不要觉得上天不公,有些不公是一定的,但你还是要努力,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就行了。和同学,老师还有父母保持良好的关系,说不定什么时候他们会给你莫大的帮助。

“仰晖计划”给同学们的帮助我觉得主要还是一个激励作用,这样一个身份能时刻提醒你,你不是一个普通的同学,你应该可以在学业上,学校工作上或者其他方面比别的同学做得更好。但暂时没能达到预期也没有关系,还是像之前说的,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只要能摆出一个不屈不挠的积极态度,你就足以担负“仰晖”之名。当现实和预期产生落差时,不要纠结于“仰晖”能给你带来什么,还是多问问自己该如何做能够回应“仰晖”的称号,将负面情绪转化为向前的动力才是最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