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嘉成
——语文的倾听者和追随者

课代表的话:

在2020年秋季高考中,来自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葛嘉成获得了语文137分的优异成绩,谈到学习经验,葛嘉成将自己定位为语言的“倾听者”和“追随者”,重视积累,从语文中汲取养分,来听听学霸的独白和专访吧!

2020秋季高考语文高分获得者葛嘉成

 

葛嘉成:语文就是由无数故事组成的一个学科,而学习语文的我,自然是一个倾听者,同样也是一个追随者。

前进不止——追随者

我向来不擅文采,也曾为作文写不满800字而抓耳挠腮,现在回头看来,语文的学习确实是一条不那么平坦的路。我在语文的学习上,一直是一个追随者,平时也一直望高分而兴叹。但我要感谢追随者这个身份,作为一个追随者,我从未忘记自己能力与认知的局限,从未停止追随的步伐。

与文字共情——倾听者

语文的学习时常要求我们调动内心深处的情感,要求我们去共情,去感悟。我想,学习语文最大的收获就是不仅成为了一个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叙述者,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倾听者。

语文是一门有人情味的学科

我在学习语文时一直在追随,也一直在学习如何倾听。这个世界上之所以存在语文这样一门学科,我想不是为了给我们以升学上的考验,而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仅需要把故事讲得绘声绘色的人,同样需要能够静心倾听的人,这个世界需要宏大的梦想,同样需要脚踏实地的追随。语文就是这样一门有人情味的学科。

语文的核心是文字,文字是一种跨越边界的存在。文字跨越过去与未来的边界,跨越真实与幻想的边界,跨越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边界,文字是无涯的。语文为我们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种宽广的生命体验,让我们能够通过再熟悉不过的汉字去追随,去探索、去倾听,去创造。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网课时期那难熬的两个多月,我是如何如饥似渴地阅读。并不是为积累更多作文素材——事实上我能准确背出的名言名段少之甚少,也从不铺排堆砌各种例子——而是在面对无数精彩的故事时,我有一种自然的想去看看这些故事讲了什么的冲动。语文为我带来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是语文给我的最为宝贵的馈赠。

我想,我和语文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诗词积累是语文,阅读理解是语文,生活同样也是语文。我愿继续做一个追随者与倾听者,继续书写我和语文的缘分。

 

课代表:你所在的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有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复习方法、学习秘诀,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葛嘉成:事实上,高三的复习方法都是大同小异的,但我个人认为,我们学校在复习阶段给了我们较多的自由,而且内容设置上也避免了一味的刷题。下发的阅读材料既能为“日常练兵”提供一些调剂,同时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习惯于用批判性思维审视各种各样的问题。

 

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园一角

 

课代表:作为一个语文学霸,你曾说你自己“文采不好”,这让大家非常好奇,你觉得文采在高考议论文写作中的重要程度如何?

葛嘉成:我个人不是一个文采见长的人,在平时的写作中,我更倾向于深入思考,用辩证的语言将问题的逻辑阐述清楚。

我觉得文采在高考议论文写作中是一个加分项,但并不是取得高分的最主要的条件。上海高考的议论文注重思辨,因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思维深度上是值得的。当然,文质兼美的文章是最为优秀的,说理严密而精准的文章若还能做到形式美、语言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很大的成功。

 

 

课代表:你对考试有什么“心法”吗?不仅限于语文科目。

葛嘉成:我是一个考试比较容易掉链子的人,但现在回头看来,很多时候考试前的过分紧张都是不必要的。我觉得考前可以找一些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也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并且不要在临考时在某些细枝末节的知识点上钻牛角尖,不是说细节不重要,而是临考时好的心态显然更加重要。考前紧张是人之常情,事实上,开考五分钟左右,你就会发现自己基本就能进入和平常一样的考试状态了,所以紧张就不太感觉得到了。

 

课代表:家庭对你高三生活、学习有什么帮助吗?给家长们分享一下经验吧!

葛嘉成:我父母在高三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生活上的支持,并且他们也给了我充分的学习上的自由,并没有因为我刷题不是很勤快,经常看一些对学习不会有立竿见影效果的东西而认为我在偷懒。很幸运我的父母都不是唯分数论者,也都比较尊重我自己的选择。

课代表:可以给学弟学妹推荐一本有助于语文学习的书吗?

葛嘉成:我本人看过的对批判性思维很有帮助的一本书是杨照写的《故事照亮未来》,里面用很多简短的小故事向读者传达了各种各样的观念,并且这本书是用一种相当开放的方式写成的,意在引导读者用自己的思考去理解这些故事背后的观念,或是由此产生自己读到的思考和见解。

哲学和社科类的书固然对批判性思维有很大帮助,但大多哲学和社科类的书可读性没有文学类那么强,我个人还是有不少文学类的书读完以后深有感触的,有几本书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李碧华的《霸王别姬》,严歌苓的《陆犯焉识》,陈忠实的《白鹿原》,川端康成的《雪国》还有赫尔曼·黑塞的《德米安》,跨度很大,但这就是我喜欢的读书方式。

 

课代表:如果要对学弟学妹说几句勉励的话,你想说些什么呢?

葛嘉成:荀子在《劝学》中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王充在《论衡》中说过“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语文的确是一门细水长流的学科,因而持之以恒的重要性无需赘述。因而,对于刚进入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的是刷《精编》确实很重要,但不可因此而偏废了语文。不要忽视点滴积累,当你在高三考场上文思泉涌的时候,你一定会感谢自己在高一高二时积攒下的那些“无用之用”。

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我想呼吁你们做到这一点:用心。用心的意思可以是专心致志学习,也可以是用心感悟生活,用心和作者产生共鸣。不要太过于钻研答题的套路,因为考场上套路远不及真正的理解与共鸣来得管用。若是语文能教会你用心,那就是最大的成功。

最后,不论你刚刚踏入高中的校门,还是即将在一年之后走进考场,我都想用这句话与你共勉: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