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慧
——新生代表

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馆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本科新生以及近万名研究生新生汇聚交大,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第一篇章。

交大附中毕业生葛文慧同学作为首位新生代表在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上以视频采访形式亮相,站在步入高校的门槛,表达饮水思源、感恩父母之情。

附中毕业生葛文慧同学作为首位新生代表亮相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葛文慧

 

 

有梦想人生才会有方向

葛文慧高中生涯回顾

我是上海交大附中2020届毕业生葛文慧,今年被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录取。

我初中就读于上海静教院附校,被美食吸引,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交中。记得三年前,班主任来家访时问我:“你的目标大学是什么?”此时心中便有了交大梦。一场摸底考击碎了我的骄傲,感谢班主任及时给予温暖的鼓励,让我重拾信心。感谢交中提供了自由宽容的平台,让我不仅收获丰富的知识、珍贵的友情,更教会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担当,懂得独立思考、坚定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青春。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已深深镌刻进我的心中,在今后的人生中我将始终心怀感恩、激情、责任和梦想。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

听2020级新生第一课有感

我怀着敬仰与憧憬倾听了杨书记极具教育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谈交大

选择交大,因为他源远流长。交通大学自创办以来,储才兴学,久负盛名。

选择交大,因为他英才辈出。交通大学培育了一大批治国英才、科学大师、产业巨子和文化精英。蔡锷、蔡元培、邵力子、江泽民、钱学森等等,都是交大校史上的浓墨重笔。

选择交大,因为他贡献卓著。交通大学始终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己任,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现代中国之所以能立于强国之林,很大程度基于交大前辈们的开拓精神、科学精神与爱国精神。

选择交大,因为他底蕴深厚。交通大学历经岁月沧桑、积淀人文精神,形成了绵延厚重之底蕴。而人文精神也在一代代传承。1947年5月,交大爱国师生发起“护校运动”开火车、铺铁轨赴南京请愿。1949届造船系校友、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近30年,为国家核潜艇事业奉献一生。

选择交大,因为他勇立潮头。交通大学已形成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海纳百川、兼容并包。交大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也富有超越性。

谈求学

杨书记讲到了三点求学经验

①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高考并不意味着停止,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大学时期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是一个人性格成型、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之一。学生干部、社团活动、社会兼职、学习等各种典型的大学生活内容,需要我们的有效的选择与处理。

②大学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做到坚持不懈、与日俱进。杨书记告诉我们,严谨细致和坚持积累同样是学习的充分条件。1957届船舶制造专业校友、北斗一号的总设计师范本尧院士与十几名“老北斗人”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铁皮屋子里开启了北斗创业之旅。艰苦奋斗,勇于钻研就此成为了独特的交大记忆。

③学不厌多,艺不压身,关键在于对所学知识的内化。杨书记活用诗词名句来形象展示对知识的内化、触类旁通:“同上高楼望天涯,齐挂云帆济沧海”;“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怎能忘,新民前卫,和平朝阳,南岭南湖,兰红白黄。

谈理想

对于杨书记的五大寄语,同学们同样感受颇深,志愿成为有境界、有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的交大人。

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仁济医院查琼芳医生以抗疫一线医生视角,记录了大疫之下的举国之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孔海南教授自2003年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讲述着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

希望新生们能向优秀的前辈学习,早立志、立大志,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爱祖国、为人民,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相信2020级新生们在未来也能成为有感情、懂感恩、知回报的交大人,成为高尚、自信、大气、辩证的交大人。

听完新生第一课,我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心系祖国的远大抱负、终身受用的学习方法、勤恳专注的工作态度、运动健康的生活习惯、勤勉踏实的处世作风和肝胆相照的心灵挚友,将会成为我受用终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