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学年度“名师大讲堂”第五讲 沈桂弟老师做 “抓两手、促成长”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9日

2023年3月7日下午,2022学年度“名师大讲堂”第五讲在蘅仲楼114顺利举行。我校生物特级、正高级教师沈桂弟老师为见习教师和实习教师们带来了“抓两手、促成长”专题讲座,从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两方面,指导新教师如何写好一份教案、做好一名班主任。

首先,沈老师点明了“抓两手”的要义,强调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是一名教师的立足之本,需要兼顾发展。

在学科教学方面,沈老师认为规范书写一份教案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与保障。除了教案的格式规范与基本要素外,沈老师对教案内容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教材分析需要放眼于整个单元教学,这是构建知识框架的基础;通过学情分析,教师可以清楚采用何种教学策略有助于学生达到“跳一跳、够得着”的效果;除了展示知识讲授的“明线”,好的教学流程中还应包括“暗线”,体现出该知识所承载的学生能力变化。

其次,在强调学科核心素养的时代背景下,沈老师强调教学目标要能体现新课标要求,切合实际且可观测评价;基于教学目标,可确定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在教学过程安排中,沈老师建议教师活动以问题引导、情境贯穿、活动开展等中某一种形式进行即可;学生活动设计时,教师要能预设好学生可能的回答,以便灵活应对实际课堂。此外,沈老师还强调了作业设计的多样化、板书设计的框架性以及教学反思的落实改进。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沈老师总结班主任类型一般包括“保姆型”“开放型”“激励型”,建议各位教师在选择担任班主任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准备,认真学好班主任技能与理论知识。对于班级事务管理,沈老师建议除了完成学校的常规班级任务外,也要做好班规制度建设与学生发展规划。

总之,学科教学与班主任工作作为立足之本,教师只有在多观察、多记录、多学习中,最终才能实现持续成长!



文字:郑悦

图片:李昂

部门:教研处

审核:黎冀湘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