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名师大讲堂”第四讲: 当我们谈论“评课”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2022年11月24日下午,我校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金薇老师为见习教师和实习教师们开设了一场题为《当我们谈论“评课”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讲座,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其课堂经验、教学感悟,及其对三位见习教师所授督导课的评论与点拨。

在讲座开始前,金薇老师以“向日葵式生长”形容对自己的要求和对青年教师的期许。为了实现这一教师成长的目标,金老师分享道,意欲立足于课堂,必先做到热爱读书,只有凭此热爱、灵性、才情,才能打造一堂师生在思想上有所碰撞、心灵上有所触动的课堂,再行找寻自己的特色与亮点,以求进一步的发展。论及具体的评价标准,则应关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师生互动、教学亮点五大指标,从而力图呈现出一堂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好课。

针对三位见习教师的督导课,金薇老师分别在学科坐标和人的成长中进行了独到而精准的点评。在学科坐标中看这一课,即看核心素养在教学设计中的落实。金老师谈到,新课改后,一来更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能够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二来发生了从“教课是学生的世界”到“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的转变,因而更为强调教师的学习。关于课堂教学内容的处理,金老师则建议可以根据学生是否已经掌握、是否可以通过教材掌握、是否可以通过合作探究掌握等维度,将课堂教学内容分为不同类型,并据此决定采取提炼、讨论或讲授的教学方法。

在人的成长中看这一课,即为德智的融合,聚焦教学设计的开展地——课堂,做到目中有人——有当下的学生、也有学生的未来,关注学生的起点、已然与应然、知识与能力培养。

最后,金薇老师以其《廉颇蔺相如列传》教学案例为例,分享了她进行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从课文的独特、教学的起点、课堂的实施到教学的反思,金老师向各位见习教师展示了教学设计的生成过程——从争议与困惑出发,激发好奇心、创设学习情境,并通过问题链的搭建与活动环节的设置一步步地实现学科素养的培育。

“当我们谈论评课的时候,我们在学做教师。”金薇老师说道。


文字:俞昶畅

图片:李昂

部门:教研处

审核:黎冀湘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