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的青春,无悔的青春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

——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钱学森团支部”成立仪式
   暨“致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


3月2日,校团委在交大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钱学森团支部”成立仪式暨“致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这也拉开了上海交大附中“传承先辈精神,弘扬志愿奉献”系列活动的序幕。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团委设立“钱学森团支部”的目的是鼓励广大团员以钱学森精神为引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继承并发扬钱学森精神,积极地从建设自己所在的团支部开始实践,爱国爱党,严谨治学,创新卓越。经过一系列的申报和选拔工作,2014届9班脱颖而出,当选为交大附中第一届“钱学森团支部”。仪式上,2014届9班团支部书记斯灵同学代表“钱学森团支部”回顾了团支部的活动情况并对未来做出规划和展望。钱学森图书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凯老师和我校党总支书记杜淑贤老师共同为“钱学森团支部”授旗,张凯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对钱学森精神的理解,并对新成立的“钱学森团支部”提出了建议和希望。2014届9班的同学们则以一首自创诗怀念和继承钱老精神,作为他们起航的标志。相信2014届9班的同学们能以青春的使命感担起第一届钱学森团支部的责任!

2012年是雷锋同志逝世五十周年的纪念日,作为志愿者的先驱,雷锋带给现代人太多的感动和激励,为此,上海交大附中整合原有青年志愿者力量,成立“致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的是更好地服务社会。“致远”青志队队长杨瑞颀同学介绍了交大附中志愿活动历年来的开展情况,并向全上海的青年学子们发出了“思源致远,精诚服务”的倡议。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王喜芳老师为“致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我校与钱学森图书馆签署了志愿服务协议书,以后的每个周末,“致远”青志队队员将作为全上海第一批高中生讲解员来到钱学森图书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为社会服务,弘扬爱国、奉献、创新的精神,履行自己作为一个青年人的责任。仪式最后,杜淑贤老师对青志队的成员们发表了讲话,鼓励他们学习钱学森精神,学习雷锋精神,更加努力地为社会做出贡献。希望“致远”青志队的同学们能更加努力,持之以恒,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钱老的手稿、藏书和著作,读书时的成绩单和考卷,归国时的船票和陪伴钱老多年的公文包等一一呈现在大家的眼前,特别是三万多册的藏书让同学们震动不已。从中,同学们看到了一个博学多才却谦逊大气,一个充满理想却能脚踏实地,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的气质。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钱学森先生这位伟大的中国人。“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钱学森先生身上所体现出的朴素的生活习惯、严谨的治学精神,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今后的日子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钱学森团支部”和“致远”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会脚踏实地地履行自己的责任,传承先辈精神,弘扬志愿奉献,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党总支、团委

2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