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与老党员面对面——上海交大附中社会视窗社团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3日

2014年2月27日下午,社会视窗社团全体社员在常妮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对面的逸仙三村小区,与两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有五六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面,探讨了新时代下雷锋精神的含义与表现形式。

蒋爷爷今年87岁,于56年入党,至今已有整58年党龄。抗日战争爆发时他才12岁,就已亲眼目睹日本军在中国杀人的暴行。他青年时期曾在乡政府供职,生活条件尚属优渥,但当他听到国家号召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时,毅然前往参军,前往抗美援朝前线,时刻准备牺牲,毫无怨言。

在蒋爷爷看来,没有当初党受的苦,就没有如今我们生活的甜,苦不会再来,但我们还是需要忆苦思甜,才能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后来他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将这种理念贯彻给了更多的人。蒋爷爷提出,入党的目的是要做人民的公仆,要报答党的恩情,因此不能有私心,要因公办事,奉献自我。他认为,党员的基本素质是要有爱心、善心、公心这三心,要争做领头羊,不计较付出。社员们听得十分认真,并且积极发问,与老党员互动。

另一位赵爷爷今年77岁,是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曾被评选为“感动宝山”候选人,名列第十五。他自世博会起,四年如一日默默为小区铲除黑色小广告,扫除宠物遗留下的粪便。他说:“我没有权力要求别人把狗粪捡起来,但我有自己拾捡的权力。”在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下,许多居民也自觉地投入到维护社区环境的行动中去。

赵爷爷说,在当代,雷锋精神就是志愿者精神,就是要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是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赵爷爷生活也十分艰苦,每顿饭只有一个菜。居委会前往去看望他时,他还笑言“我这一个菜里面有三个菜呢”。社员们都被他的艰苦奋斗、义务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

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领会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与雷锋精神。在当今人心不古、轻慢浮躁的社会中,聆听老党员一字一钉的淳淳教诲,也会有助于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坚定我们的信念、激励我们奋斗吧!

社会视窗社

2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