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各中小学、托幼机构(含民办、职校):

近阶段,市教委召开了“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并要求各区县要针对全市学校食堂检查发现“九大问题”开展全面彻底的大排查,同时以点带面,以面保底,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确保“进博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

我区迅速行动,做好了五个一工作,即开展了一次学校自查、开展了一次督学的全覆盖督查、组织了一次家委会开放活动、召开了一次全区性专题大会、启动一次全方位的飞行检查。我区中小幼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总体稳定有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区相关会议要求,严格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管理人和责任人的落实,现下发《学校食堂基本情况表》和《学校食堂每日管理记录表》(见附件),并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健全学校食堂安全监管网络,实行学校食堂安全监管定人定岗制度,明确校长每周一次巡查食堂制、中层以上干部每日学生午餐跟餐制、学校督管员每日督管情况记录及反馈制,切实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信息的追溯。学校要及时查验食品原材料的供货商及食堂承包公司的资质与信誉,从准入上严格把关;并落实专人做好每日原料、调味料等食品进货查验,责任到位;做好仓库、原料和留样菜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每日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应能满足检验检测需要,且不少于125克);同时做好阳光午餐食品追溯平台的排菜、验收和预警处置工作。

三是严格学校食堂操作的过程督管。学校要加强培训,做好食堂设施设备的维护;做好食堂环境卫生的清洁和自查;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做好每日操作流程的指导和监管;并落实检查和抽查制度,确保从业人员规范操作,做到生熟、荤素分开,确保每日供餐的卫生、营养。

四是加强对学校食堂管理人员的培训。学校要确保食堂从业人员按要求持有健康证和培训证上岗;要定期组织分层分类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管理食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是建立多方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参与、开放和征询机制,通过家委会、校园开放日等,主动邀请家长、社区代表走进学校,了解学校管理、食堂安全及学生午餐情况,提高其知晓度;通过每日菜谱公示、每月学生就餐满意度评价等,征询家长、学生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其满意度。

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备注:1.《杨浦区学校食堂管理基本情况表》,每学期填写或有相应信息变更后及时填写,于本次教育局食品安全督查员来校时对照督查,并上交备案。

      2.《学校食堂每日管理记录表》,每日适时填写,并存档待查。

                                                

 

杨浦区教育局

                                              20181029

 

 

 

附件1:杨浦区学校食堂管理基本情况表

附件2:学校食堂每日管理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