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语文学科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31日

 作为交大附中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我校开展了以“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素养”为主题的入职5-10年的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沈文婕老师、顾亮老师代表语文组青年教师承担了此次教学展示任务,多所兄弟学校同仁前来观课交流,杨浦区语文教研员周菊华老师、特技教师陈小英老师先后进行了评课指导。

10月31日下午2点,沈文婕老师、顾亮老师分别以《边城》、《长亭送别》为课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沈文婕老师基于学生对《边城》小说原文完整阅读,在展示课上以探讨小说的悲剧意味及小说的创作意图为中心,呈现了小说《边城》第三课时的教学。顾亮老师选择戏剧为教学内容,以“长亭送别”四个字为切入口,引导学生深入体验小说人物的离愁别绪,带领学生感受戏剧之美。

课后,我校语文教研组长陈雄老师主持了对这两堂课的教学研讨。陈雄老师首先向参与此次研讨的老师介绍了我校语文组在学校新的发展阶段对教研组建设、课程建设所做的思考以及在各个方面的具体做法,强调打造“基础扎实、功底深厚、思维开阔、和而不同”的教研组建设目标,介绍了基于交大附中学生情况开设的《初高中衔接教育》、《中西时文阅读》、《中国文化精神》、《高中语文学科思维训练》等校本课程的情况。
随后,参与研讨的各兄弟学校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交流,肯定了沈文婕老师、顾亮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的教学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表达能力强,教学设计有深度,有拓展性等特点,对我校语文教师展现出的扎实功底和深厚学养给予了高度肯定。

杨浦区教研员周菊华老师对顾亮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逐层深入分析文本语言,耐心引导学生深入体验小说人物情感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在课堂教学气氛的营造方面指出了提高的方向,给予参与评课的老师们以很大的启发。

特级教师陈小英老师肯定了沈文婕老师扎实的课堂教学功底以及对教学目标的设计和教学内容的安排,并从“有没有关注学生”,“有没有关注语言文字”,“有没有关注学习过程”三个评课角度进行了点评指导,具有很强的启发性。
                                                         

语文组

撰稿:龚侃

摄影:龚侃、陈宇

201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