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数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30日

 恰逢我校建校六十周年之际,主题为“在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入职5-10年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正在我校如火如荼地开展。

10月29日下午1点,我校高二数学组侯磊及张余婷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给出了两堂精彩的展示课。活动有幸请到了上海同济大学靳全勤教授、曹杨二中数学特级教师黄坪、杨浦区教研员孙晖等名师专家到场交流点评,杨浦区各兄弟学校高一、高二数学教师以及曹杨二中的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两位教师分别以“行列式的性质”、“利用函数图像解不等式”为课题,借助先进的TI手持技术辅助课堂,对传统注重推理的数学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让观察与实验进入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进行主动探究,大大增进了学生的参与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侯磊老师首先和学生一起利用图形计算器中的字符运算工具,验证了三阶行列式的展开,进而通过特例发现三阶行列式的性质,并依此归纳猜想得到高阶行列式的定义和展开式。整节课经历了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也让学生领略到了信息技术在解决代数问题上的强大实力。而张余婷老师的课所上的内容,即不等式的求解问题尤其是求解含参数的不等式是高考的重点也是难点。但经过张老师的精心设计,整堂课由浅入深,化繁为简,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形结合和化归转化的数学思想。

课后,在区教研员孙晖老师的主持下,在人文楼演播厅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校内外老师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同济大学靳全勤教授结合了大学线性代数的教学,谈了高中与大学的数学教学的联系和差异,并对侯磊和张余婷老师因材施教,对教材内容进行拓展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还展望了图形计算器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前景。同时他指出课程中的一些不够严密的地方,令在座老师们受益匪浅。

曹杨二中特级教师黄坪点评了张老师的课,指出由于高一知识的有限性,课例的难点的攻破都借助了计算器,虽有不严密之处,但在高一阶段也只能做到如此,图形计算器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并指出在高一阶段让同学们通过玩图形计算器对数学学习的帮助是巨大的,特别是提到了利用信息技术能给学生不同的解题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交大附中以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为目标,不为高考分数所束缚,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在本次研讨中,侯磊和张余婷老师还借机向大家介绍了交大附中数学教研组正在进行的两个创新项目,即慕课活动和CAP教学,引起了各位专家和老师的浓厚兴趣。


数学组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