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政治学科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29日

 在校庆60周年之际,学校统一组织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作为校庆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2014年10月27日下午,我校政治学科常妮和程勇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暨杨浦区区级公开教研活动揭开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的序幕。

常妮老师紧扣《完善社会主义基层民主》的主题,通过创设问题情景,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常老师的课件制作严谨,案例生动有趣,尤其是开展的课堂教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几乎每个问题学生都踊跃回答,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受到观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程勇老师的《劳动者的择业、就业与创业》一课,将高中生生涯教育理念融入该课,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作为切入点,通过课堂讨论引出劳动者就业的必要性和意义,用一系列案例分析说明择业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就业与创业的关系。教学过程中环环相扣,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课堂教学语言生动活泼,引起听课学生和教师的时时共鸣,高潮不断,展示了优异的教学能力与功底。

课堂教学后,政治学科高中教材编委、上海师范大学陈静芳教授、杨浦区控江中学、同济一附中、上外双语、中原中学、少云中学等学校的政治教师和前来学习的上海师大的研究生在办公楼305室举行了高质量的教学研讨。

陈教授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她认为两位青年老师的课准备非常充分,活动设计科学合理,在课堂教学中能从身边的案例、故事入手,增加了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理解度。两位老师通过“家常课”的上法,课堂各环节设计逻辑清晰,对课堂氛围的引导和科学合理,充分展示出他们的教学功底,展现了交大附中青年教师的风采。

区内各校参与教学研讨的老师也发表了看法,他们也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对三维目标把握的非常好,对学生的学情把握的很准,课堂教学的设计架构很完美。在理论上有突破。通过研究性学习、师生研讨等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增加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达到了政治课应有的效果。

我校政治教研组长蒋敏然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课作了点评。她认为两位入职才三年多的青年教师用如此短的时间准备出这么精彩的课,亮点多多,可圈可点。尽管在教学过程的某些环节上能够精打细磨效果会更好,但已经近乎完美。从青年教师的进步来看,她感到非常欣慰。

前来观课的上海师大研究生也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给了他们相当大的启发,使他们对政治课教学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也表示将会向两位老师和基层老师学习,为今后从事教育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本次教学活动展示相当成功,展现了交大附中政治学科教师出色的教学能力与水平,为区政治学科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