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洪老师进行2013学年区学科带头人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27日

 2013年12月26日上午,杨浦区学科带头人、杨浦区学科带头人高研班学员、王建德信息科技工作室成员、交大附中高级教师胡志洪老师以《二分查找》为教学主题,开了一节教学公开展示课,市区专家和区内同仁观摩了这节课。

胡志洪老师根据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提出了在40ZB数据中顺序查找一个数据需要几亿年的时间,然后利用手机玩查数游戏,引入了这节在高中算法中较难的一个课题,大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在教学中提供二分查找的练习测试程序,做到每个练习都有自动的检验功能,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胡老师在二分查找的算法原理上分析引人入胜,一步步的引导学生思考,回答问题,学生容易理解。最后,在课堂上提出了计算思维概念,胜利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课后在杨浦区信息科技教研员白哓琦老师主持下,进行了交流研讨活动。

大家高度认可和赞同胡老师的教学活动,本节课的内容较难,容量较大,上得非常好,亮点较多,在很多方面展示交大附中的教学特色。一致认为将大数据作为背景引入,自然、贴切和生动,这些最新的前沿的知识,应该在信息科技课上传递给学生,也是信息科技课的使命。将手机作为教具让学生参与进来,更是本节课的一个亮点,得到了上师大黎加厚教授的高度评价,今天的课看到了上海中小学手机移动教学时代的到来,也希望我们引领这个潮流的到来,另外在计算思维方面也开始了一个有益的探索。计算机特级教师王建德老师充分肯定了这节课,本节课有很多亮点,将阐述知识和同学做是一起进行的,真正做到了做中学,整节课上得非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