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雄、李德芹、顾岗老师进行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25日

 20131219下午一点,区学科带头人陈雄老师,区骨干教师李德芹老师、顾岗老师分别在220123061103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吸引了杨浦、宝山、普陀、长宁等区近百位老师前来听课。

陈雄老师针对刚刚结束的月考,开设《高三语文月考试卷讲评》,真实呈现我校高三教学样态,针对现代文读写语段和文言文部分进行讲评。课上,陈雄老师在基于学情的基础上,有效进行师生互动,游刃有余、庖丁解牛般将试题进行剖析,注重答题思路与规范,更强调学生在试题操练的过程中提升人文修养和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培育。

李德芹老师开设了《高三语文月考试卷讲评——诗歌意境的鉴赏》的公开教学展示。她从“意境”的蕴含入手,逐步从鉴赏方法、解题思路等角度引导学生掌握诗歌意境赏析品味方法和答题思路,并以王国维的“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作结,引领学生走进文学世界。

顾岗老师将茨威格的名篇《世间最美的坟墓》上得细腻别致。顾老师紧扣篇名“最美”,抓住文中托尔斯泰坟墓“逼人的朴素”的特点,紧扣文本,适当补充,引导学生理解“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朴素之美。

课后,在行政楼201会议室进行了展示课研讨,30多位各区、校老师参与课例研讨。会上,几位专家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市考试院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冯钧国老师指出,陈雄老师的课注重文体意识,体现对高考和学情的整体把握,课堂中体现出交大附中语文教学扎实、深厚的特色,体现出应试技巧与文学素养的巧妙融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人文情怀;杨浦区教研员王玮老师认为,李德芹老师条理清晰,思路严谨,能凭教师自身扎实的基本功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课堂容量大,为兄弟学校的高三语文复习课起到了极佳的示范作用;特级教师陈小英老师认为,顾岗老师的教学内容贴合学习对象的学情要求,能够从小问题出发,循循善诱,带领学生去理解文本以及文本所要表达的审美内涵。

几位专家不仅点评了本次公开课内容,而且对语文教学的现实困境及解决方法也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来自全市各区的老师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本次语文学科课堂交流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