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附中英语成熟期教师教学展示暨教育联盟研讨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7日

 为进一步鼓励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展示个人风采。本学期继续开展入职10年以上成熟期教师教学展示活动,12月9日下午,我校英语组程姌老师与刘骁老师分别针对高一和高三的英语写作教学展示了两节公开课,邀请了杨浦区高一至高三年级的英语教师前来观课,同时也做为交大附中教育联盟的一项活动,少云中学、中原中学英语组教师也来参与观课与研讨,依托学科教学,体现同伴互助,发挥我校区域内影响力和辐射力,追求学校发展与区域各校发展的相互影响,争取联盟学校共同发展,最终实现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

       两节课皆以写作为主题展开。刘老师主要讲解议论文的写作重点,其授课对象为高三年级,在课堂中,刘老师运用学生的真实习作来讲解所隐含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抓住议论文写作中的重点难点,十分具有条理性逻辑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在写作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并现场点评学生习作。
程老师的授课对象为高一新生,对于高中写作相对还比较陌生,程老师在充分研究学情后决定以记叙文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整堂课幽默风趣,重点突出了学生在记叙文写作中的难点——结构与过渡词,程老师充分调动课堂,除了文本阅读分析之外,同时利用连环画激发学生兴趣,并留白结局让学生大胆发挥想象力,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输入、调整学生的措辞与连接词的使用,帮助学生体会并进一步掌握了记叙文写作的关键。两节课分别针对不同的写作体裁,在写作教学方面给学生相应指导。两位老师都具有深厚的语言功底,在写作教学中具有相当的经验,展示课非常成功。此次展示,充分体现了我校成熟期教师的教学功力,起到了联盟校的区域辐射作用。
       在公开课展示之后,杨浦区英语教研员李蒨、王宏年老师,联盟校少云中学的英语教研组长郑怡老师、中原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裘晓琳老师等,分别对刘老师与程老师的课做了点评,两位老师也与在座所有盟校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本次活动持续了一个下午,所有在场教师都从中获益良多,也更坚定了盟校进一步发展的愿景与信念!
英语组、教研处、校办
20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