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于漪)语文德育实训基地在我校开展公开教学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1日

 2015年10月15日,上海市(于漪)语文德育实训基地在我校人文楼115多功能教室开展德育公开课活动。

我校张林老师和少云中学李金才老师对《优雅的汉语》这一语文活动课程开展了同课异构的公开教学,光明中学刘吉朋老师,青浦一中的王志江老师开展了《春天的故事》的同课异构教学,于漪老师和黄荣华老师莅临指导本次活动。

本次公开课活动,四位教师采用完全不同的教学方式展开设计,课堂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张林老师以网络语言作为切入点,通过采用游戏抢答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分析网络语言的特点,通过对比分析传统语言的优雅,让他们意识到了使用优雅汉语的重要性。李金财老师的课堂,完全采用学生辩论的形式,让学生对“优雅的汉语是否在生活中难以运用”这一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学生们在唇枪舌战间,加深了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刘吉朋老师“以史证诗”,让学生们在历史的背景中,理解了诗歌中所包含的复杂深沉的情感。王志江老师则从诵读的角度让学生体悟诗歌中蕴藉的美感与深厚的情感。在这四节精彩的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热情高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当天下午,在办公楼418室,教师们展开了研讨活动。在活动中,教师们充分地交流了自己的意见和困惑,也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教学的方案。于漪老师在点评时说:“教育不是作秀,而是要针对学生来教,要贴合学生的实际,这四节课做得很好,上课目标清晰鲜明是很重要的。”黄荣华老师也就“优雅”的语言的问题,发表了精彩深入的见解。

长达3小时的研讨活动气氛热烈,教师讨论激烈。于漪老师和黄老师的精彩点评,也让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对于语文德育教学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良好的交流气氛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