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程标准 落实减负增效 培养核心素养 促进终生发展——市教委教研室周寰老师赴我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0日

 2015年9月7日下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政治学科教研员周寰老师在我校办公楼418室,以“基于课程标准•落实减负增效•培养核心素养•促进终生发展”为主题,为杨浦区政治教师进行了一次专题讲座。讲座有杨浦区政治学科教研员杨鹏老师主持。

根据市教委颁布的《上海市中学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调整意见》,从今年九月起政治学科无论从教学内容还是考试的要求和标准等有了较大的调整与变动。周寰老师强调,根据上海市高考改革和配套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设计,为满足高中学生对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科而带来的不同学习需求,市教委倡导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形式,教师应努力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类型和学习经历。

接着,周老师从学生的政治学科学习,学科单元教学基本要求、单元知识内容梳理、单元知识结构等不同角度指导老师们应如何解读并运用新教材,如何营造一个创新型的高效课堂。周老师提出教师应牢牢把握提升学生“社会与分析能力、价值判断与选择能力、参与社会的实践能力”这三个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更多地关注学生真实的学习,引导学生领会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方法和思想方法,促进他们的终生发展。

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轻松幽默,让大家在短时间内对新教材有了一定的感悟和理解,更新了教育观念,让老师们都收获颇丰。

交大附中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交大附中教育联盟学校中原中学、少云中学和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交大附中闵行分校的部分政治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办

2015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