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化学学科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7日

 2014年11月13日下午,我校青年教师孙世云和张珂老师在实验楼进行了迎校庆公开课展示,来自区内外的50余名老师观摩了教学。校党委书记、特级教师杜淑贤老师率领杜淑贤名师工作室的第二期学员也前来听课研讨。

孙世云老师的《酸碱中和滴定》第一课时,孙世云老师首先以生活实例介绍了化学实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差异,引入的酸碱滴定的定义,通过例题展示了酸碱反应的实质,学生初步了解了待测液、标准液、以及滴定原理。在解决酸碱中和滴定的关键性问题时,孙老师通过师生互动,通过计算和DIS传感器得出滴定曲线,使滴定突跃这个艰深的化学问题变得浅显易懂,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滴定这一定量测定方法的严密性和科学性。

张珂老师的《碘的提取》,通过学生讨论交流“身边的碘”为前提,从有趣的指纹实验引入,既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又验证了碘单质众多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可谓一举多得,效果甚佳。接着,张珂老师对比海水提碘和海带提碘,引导学生得出海带提碘的基本步骤,在验证海带灰中“碘元素”时,以氧化还原原理为基础,结合单质碘的检验和提取,让学生充分体验了动手学化学的乐趣所在,同时渗透化学工业中富集和转化的思想,整堂课信息量大,内容紧凑,结构合理,设计新颖,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教研室副主任蒋余泉老师,区教研员刘丽君老师分别点评了两节课,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的评价。


   
教研处、化学组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