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上的名师——语文特级教师乐燎原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4日

 2016年11月24日下午,我校语文特级教师乐燎原老师在人文楼115室进行公开教学展示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教学活动为2016年交大附中“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区级展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区各兄弟学校教师、云南大理来沪学习交流教师、交大附中、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交大附中闵行分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市教委教研员、特级教师步根海老师,市教研员范飚老师,杨浦高级中学特级教师陈小英老师作为嘉宾进行评课,区教研员王玮老师主持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

       乐燎原老师以“板桥题画三则”为课题,将郑板桥画竹的艺术见解纳入“艺术与审美”和“人生与艺术的境界”两大主题单元中进行观照,通过对郑板桥画作真伪的辨析导入教学,结合丰富的文献材料和乐老师自己的诗歌作品,引导学生逐次理解文中“胸中之竹”“手中之竹”“眼中之竹”对应的三个艺术创作阶段,引领学生发表观点,探讨其中的关联,不断将学生对于艺术创作独创精神、从“有法”到“无法”,从“无我”到“有我”等问题的理解引向深入。乐燎原老师的这堂教学展示课教学设计别开生面,教学个性鲜明突出,充分体现了特级教师的教学智慧和教学魅力。
       课后,乐老师以“以学定教,因学而导”为题进行了微课题讲座,从“以诗导读,通晓原文内容”、“以诗明旨,突出文章意蕴”、“以诗抒怀,升华教育情感”、“以诗拓展,强化生命体验”四个层面,从“取与舍”、“主与从”、“放与收”三组关系,阐述了自己对于诗歌与文言文教学之间关系的思考。
       乐燎原老师的课堂教学和微课题获得了听课专家和教师同仁的热烈掌声。
       王玮老师向与会专家和老师简要介绍了乐燎原老师并主持了评课活动。市教委教研员、特级教师步根海老师从把握好“文字”“文章”与“文学”“文化”的关系进而挖掘文本独特价值的角度,高度肯定了这堂课的教学。市教研员范飚老师阐述了他对当下文言文教学存在过分注重“言”的学习产生的弊病的观察和思考,肯定了乐老师的教学是能够唤起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热情的,是能发挥引领学生贴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的。杨浦高级中学特级教师陈小英老师则以“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八个字简明扼要地对乐老师在诗歌教学领域的探索和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本次公开展示体现出了乐老师作为特级教师的教学高度,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字:语文组 龚侃
教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