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部分教研组长前往云南大理新世纪中学支教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4日

  2016年10月20日至22日,应云南大理新世纪中学邀请,我校部分教研组长一行在副校长顾岗的带领下前往该校进行为期三天的支教活动。

      10月19日,教研组长一行到达大理,入住稍作休整后,顾岗副校长召集大家再次确认之后三天的报告、公开课、专题研讨等情况。
图为19日到达后商讨教学研讨相关安排
 
      10月20日上午8:15,大理市教育局组织安排全市范围内中学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等三百余人在新世纪中学5楼报告厅聆听了我校顾岗副校长所做《上海交大附中STEM课程、生涯课程》的主题报告。顾岗副校长深入全面地介绍了我校生涯课程和STEM课程开设的背景、做法与经验,两个小时的主题报告引起了在座聆听人员的极大兴趣,纷纷就感兴趣的内容与顾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为顾岗副校长作专题报告
图为报告厅会场
      20日下午,范红凤老师和庄坚俍老师分别在新世纪中学5楼报告厅和三楼综合教室开设面向大理市的市级公开课。在5楼报告厅中,老师学生座无虚席。范红凤老师面向大理市高中数学教师开设《对数函数》公开课。课后,在座百余位老师就范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研讨,探讨会由大理新世纪中学分管教学何副校长主持,大理市数学教师对范老师的课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她的课将师生新课改中学生自主探究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外,围绕范老师的公开课,我校教务处主任、数学特级教师曾国光、教研组长杨逸峰也分别就相关数学教育教学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
图为范红凤老师上课现场
图为范红凤老师公开课研讨现场
图为曾国光老师与大理市数学教师交流
      在范红凤老师公开课同一时段,庄坚俍老师的教学公开课《对外交往中公民的责任》也在3楼综合教师同步开展。庄老师独特教学设计、富有激情的教学风格、扎实的学科理论功底得到了大理市政治学科老师的高度认可。课后,大理市政治学科老师40余人围绕该课题进行了专题研讨,研讨会由新世纪中学教务处主任主持。
 
图为庄坚俍老师教学公开课
图为庄坚俍老师与大理市政治学科老师研讨交流

      10月21日上午9:00,新世纪中学5楼报告厅,我校教务处主任曾国光向大理市部分高中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等200百余人做《新高考、新课程、新课程:上海交大附中走班制教学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曾老师从上海市高考和课改历程谈起,逐步过渡到当前新一轮的高考改革,对上海新高考改革的背景、现状进行了解读。然后,他对我校走班制的具体做法、取得经验等做了详尽的介绍,曾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兴趣。报告会后,很多老师走到曾老师面前进行单对单的交流。

图为曾国光老师报告会

      10月21日下午半天,我校物理教研组长王晓敏老师和史地生教研组长秦伟老师分别在新世纪中学物理教研组和史地生教研组进行了针对性的教学研讨。

图为王晓敏老师与大理新世纪物理教研组老师研讨

图为秦伟老师与大理新世纪史地生老师研讨

      22日上午,老师们在大理新世纪赵副校长带领下,参观了新世纪中学的校园,并与大理新世纪中学的领导和相关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为我校老师与大理新世纪学校领导、老师合影

      10月22日下午,我校老师一行在大理新世纪中学赵副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大理市历史最悠久的大理一中进行参观交流。进入大理一中校园,老师们就被悠久的历史建筑和浓浓的学校文化所吸引,由于该校正在组织相关活动,老师们一行并未与该校进行相关的交流。

图为老师们一行参观大理一中校园

      为期三天的大理新世纪中学支教行程很快接近尾声,尽管参与报告、公开课教学和专题研讨交流的老师们备课很辛苦,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以这次教研组长支教活动为基础,我校将与大理新世纪中学开展一些列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以最实际的行动帮助新世纪中学的建设与发展。

大理电视台视频新闻链接:

http://www.dalitv.net/2016/1022/25861.shtml

教务处、校办 

2016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