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明亮老师进行区骨干教师公开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6日

 2016年5月11日周三,交大附中体艺教研组长郁明亮老师面向全区同行进行了一次主题为“乒乓球——正手发侧上旋球(4-1.2)”的公开教学展示活动,赢得了同行的高度评价。复旦附中、控江中学、杨浦高级中学等学校以及上海市建平中学、交大附中闵行分校共30多名教师观摩了此次教学展示。

      课后,杨浦区体育教研员朱毅老师主持了评课活动。郁明亮老师首先介绍了本课的设计思路,他谈到,乒乓球——正手发侧上旋球对于高一乒乓球一般水平的学生而言难以在短时间内掌握,因此本教材富有挑战性。本节课运用:1)活力热身,营造合作学练氛围;2)问题引领,层层递进,引发思考;3)由易到难,活化练习,促进技能掌握;4)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落实健身育人理念四个方面策略,让学生通过科学的方法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得到积极的情感体验。
      之后,杨浦区体育教研员朱毅老师对郁明亮老师进行了高度赞扬,他肯定了郁老师功底好、勤奋、虚心、好学,是很少人能做到的多专多能型体育教师。同时,在带教青年教师方面也经验颇丰,他带教的两个徒弟荣获杨浦区“小荷杯”和“百花杯”教学比赛4次一等奖,可谓名师出高徒。其次朱老师对对本节课进行评价,他评价郁老师不仅自身专业素养高,而且还能把专业素养在课中完美体现。课堂管理能力强,虽然上课人数多达45人,但常规工作组织把控严谨,提高了学生的练习密度;教学思路清晰,教材教法分析透彻,好学上进,请教了多名乒乓球专业的人,保证技术示范更加规范。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亮点是自制教学道具新颖,教学手段多样有效,体现出很高的教学水平高。
      随后,交大附中闵行分校的付艳丽老师、上海市建平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区桦老师、上理工附中的严春玲老师等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郁明亮老师的课是他们心中期待的高水平的体育课,也感到这么远请假出来观摩郁明亮老师的课是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教研处、体艺组

2016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