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组尤颖欣老师、张珂老师进行区骨干教师教学公开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3日

 2016年5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区骨干教师张珂老师和尤颖欣老师分别以《从过氧化氢看氧化还原反应》、《水世界》为主题面向全市同仁进行了一次教学公开展示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杜淑贤老师、北郊高级中学副校长、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席会副会长陈寅老师、复兴高级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教师陈永平老师、杨浦区教研员刘丽君老师以及来自上海市化学德育基地的各位老师及全市各校的5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张珂老师以双氧水作为切入点,从结构探讨化合价与结构之间的关系,从性质引出氧化还原的基本概念。并再此基础上进行提高,以双氧水和二价铁离子的反应为实例对氧化还原反应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整堂课重点明确,即带领学生复习了基本内容,又锻炼了学生的化学思维能力。张珂老师幽默而不失严谨的上课风格更是时不时赢来学生的阵阵掌声。
      尤颖欣老师的水世界是一堂高三复习课,尤老师也将高三复习课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充实的课堂容量、与高考要求相结合、综合性的知识梳理与能力锻炼。尤颖欣老师以自然界中最常见的水作为主题和学生们一起探究了水分子之间的作用,结合化工生产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海水资源的工业提起并总结了相关的工业方法。尤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清晰的课堂脉络让高三同学们上了一堂收获颇丰的复习课。
      在评课活动中,上海市化学特级陈寅老师对这两节公开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陈老师说“两位老师的课的设计均巧妙的进行了“高结构”的设计,在具体的知识落实又有采取了“低结构”在载体呈现,教学过程中既注重学科思维的渗透的同时又有学科育人价值的体现,课堂中关注学生学习感受,这两节课都是新课程背景下化学学科课堂教学良好的一种示范课”。
化学组
2016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