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上的名师——交大附中特级教师区级展示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9日

 11月24日上午9:00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人文楼115举行了“教学即研究,学习即创造” 2016年第四届“杨浦教育创智季”开幕式暨“讲台上的名师”区级展示活动(交大附中专场)。开幕式由交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杜淑贤主持,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巍、杨浦区师训部主任庞维成、杨浦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吴瑜、人事科邵芳老师出席。 

      开幕式上,徐向东校长致欢迎辞并说明交大附中特级教师区级展示活动的背景。本次展示活动的主题是聚焦学科素养,促进学科育人。杨浦教育局副局长吴巍对“杨浦教育创智季”揭幕进行致辞。吴局长介绍了杨浦区第四届“教育创智季”的活动背景、课堂教学与研讨等七大板块活动安排,期望能展现近年来杨浦区在教育上的实践和探索。最后杜淑贤书记介绍了参加本次展示活动的交大附中5位特级教师,他们是语文特级教师乐燎原,数学特级教师曹建华、曾国光,化学特级教师李可锋,生命科学特级教师沈桂弟,5位特级教师将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及“我的教学特色”为主题的微报告。
 
 
交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杜淑贤主持开幕式
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致欢迎辞
杨浦区教育局吴巍副局长对“杨浦教育创智季”揭幕致辞
      上午,在实验楼114室,化学特级教师李可峰老师开设公开课《原电池》,课后作了题为“博雅化学:体验,是值得提倡的学习方式”的微报告。
 
 
 
      在人文楼115,生命科学特级教师沈桂弟老师的开设公开课《内分泌系统中信息的传递和调节》,并作了题为“生物•生活•科技”的微报告。
 
      下午,在人文楼115,语文特级教师乐燎原老师进行了《板桥题画三则》公开课展示并在课后以“以学定教,因学而导”为题进行了微报告。
 
 
      在图书综合楼508,数学特级教师曹建华开设公开课《求曲线方程》并作了“以‘问题’为中心的数学课堂教学”的微报告。
 
 
      在人文楼演播厅,数学特级教师曾国光开设公开课《反函数》并作了题为“先学后教下的数学概念教学”微报告。
 
 
      在这次交大附中举行的“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区级展示活动中,14位市区专家莅临指导,吸引了本市杨浦区、虹口区、嘉定区、闵行区、崇明、浦东新区等十三个区,安徽蚌埠、云南大理及复旦附中、控江中学、格致中学、复兴高级、崇明中学等50多所学校,390余位教师来校听课、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近距离接触名师的机会,特级教师们的别开生面、个性鲜明的公开教学和微报告,让听课教师充分感受到特级教师的教学智慧和教学魅力,收获满满。
教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