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锄迎春,不负春光、不负时
————记高一东方绿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沐浴着二月的春风,身披着清晨的第一抹阳光,交中新疆班的高一学子们紧跟学校安排,再次来到了东方绿舟,开始了本次主题为“开锄迎春,不负春光、不负时”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一)初到绿舟

初到绿舟,工作人员给大家介绍了本次劳动实践整体的活动安排。当天下午,同学们一同前往了劳动地点,进行“搭竹桥”,搭桥的过程可谓“各显神通”。经过同学们的明确分工与共同协作,成功搭建出了美观又稳固的桥,为了记录下劳动后创作的作品,同学们纷纷在竹桥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最后大家一起走过了由我们精心搭建的桥。相信,这一刻同学们都是快乐与自豪的。

(二)绿舟进行时

第二天的活动更需要同学之间的配合,需要大家按照地图上的位置去寻找食材。在此项活动中,2022级12班以优秀表现得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额外的鸡翅作为奖励。随后同学们通过收集到的食材、木柴、厨具等物品亲自动手制作出自己班级的晚饭。此时,有的同学展现出了精湛的生活技巧,有的同学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下厨,不论如何,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做出了一桌桌饱含同学们成长印记的佳肴。

(三)告别

临别绿舟的上午,同学们还进行了翻地除草,经过前两天的历练,大家的劳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同时真切的体验,让大家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劳作的不易。但在此期间同学们也在劳动中快乐,在劳动中汲取幸福。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本次“开锄迎春,不负春光、不负时”的劳动实践活动在大家的汗水和笑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不仅在活动中锻炼了团结协作、认真劳动的能力,更夯实了“肯吃苦,能干事”的劳动品格。新学期已然来临,希望交中学子们能秉持初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新学期的挑战并再创佳绩。


供稿:2022级12班 李小平

校对:艾明阳、郝金振

审核:尤颖欣

部门:新疆部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