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学生观看《2021感动中国》有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2日

岁月逝去,铅华尽洗,千百年来吟咏流传的,始终无法磨灭。

“宁拙毋巧,宁朴毋华”是杨振宁老先生对自己的训戒,也应是穿越几十年光阴留给我们的训诫。顾诵芬院士走过35年飞机设计生涯,用35年换航空事业发展,诵君子清芬经历35年风雨,天空刻满了他的铭文,我们并非惊才绝艳,就更应该秉持本心,生生不息。

肢体虽残清下温暖,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仅靠两条腿,一只手活成了这世间最美的模样,江南梦双耳失聪,几十年来,生长于寂静,最终成为清华博士,当站在梦想的中端回首满路荆棘,她们都曾遍体鳞伤,所幸缺失并非不公,他们的努力与不放弃给予自己最幸福的模样。

朱彦夫带着全连战士的名字和故事补全一段历史,彭士禄看着核潜艇不断发展,自己坠入万丈深海。陈贝儿爬过几千长阶,铸成《无穷之路》。吴天一怀揣梦想,播撒希望的火种。苏炳添成为飞人,几年的伤痕是浴血的铭证,飞跃的终点是重生的络痕。他们没有屈服于冰雪,背对黑暗,带着人们撑起光明,他们义无反顾延续人类文明的火种,不言落魄,不言英雄。

岁月峥嵘,繁星闪烁,见证过太多航天追梦人的探索。尘埃飘散,每一缕都值得铭记,我提笔不为离愁,只为逐你一世光辉。

松花酿酒,兰亭古墨;春水煎茶,浩浩烟波。历史成烟,弥漫人间,永恒而美好。无数人的信仰成为后代临行前重复的叮咛与嘱托,那是人类精神世界的高度。

吾以往,而知来者。

                                2021级12班

                                   周雨琪


人应该怎样活着?人的一生很短,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应该做什么?如何做?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而每个人的人生中,又都有着至暗时刻,有些人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有那么一些人在黑暗中发光发热,在平凡的生命中创造了他们不凡的人生,给这个时代留下一道深刻的印记,为人类的生命谱下了一章壮美的史诗!

当今社会中的很多孩子在父母温暖的怀抱中长大,在长辈创造的温室里成长,我也是如此,我想象不出若没有父母,我的人生将何去何从,就像没有避风港,只能在尘世间摔打探索、立足、活下去。但是彭士禄年少时父母都为革命牺牲,年幼的他还被通缉追捕,是善良的老百姓轮流收养他,失去双亲的痛苦和生命的威胁同时降临在这个孩子身上,背负着莫须有罪名的他忍辱负重,沿着铁路爬着回家。他一生勤奋刻苦读书,造了核潜艇,盖了核电站,为祖国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他心中“人民和党对他的恩,是他几辈子都还不完的。”我为他在经历了尘世的悲苦与黑暗和风风雨雨后,仍然向往光明,不屈不挠而感动,他让我懂得一个人身陷黑暗,只要心中的那束小火苗还未泯灭,依旧可以创造奇迹。

有些人与自己的岁月中虚幻地活着,自满自足,有些人不断突破生命的极限,创造无限的可能。朱彦夫作为在朝鲜战争长津湖一站全连唯一幸存的战士,做了47次手术,左眼失明、残疾,但他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中国军人的精神,他没有享受于功名,而是又跟着党振兴乡村教育、脱贫攻坚为死去的战友们坚强、有意义的活着,继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极限人生》。苏炳添克服年龄和伤痛,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冲出亚洲速度。他们的人生从未停止过奔跑与奋斗,他们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多样与美丽。

命运的不幸与不公,没有让他们就此屈服,而是勇敢的与之抗争,创造生命的光辉。江梦南即使听力丧失,但要强的她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付出了常人所不能企及的努力,成为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张顺东、李国秀这对夫妇只有一只手、一双腿,但他们依旧凭借惊人的毅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无论命运有多不幸,但既然已来到这个世界,那就要不虚此行,痛痛快快的活一场!大多数的人总是相信命运,其实命运也不能只手遮天,许多的时候在命运转弯的地方,人力尚能挽回。

流水人生,转瞬即逝。在别人的故事中感动自己的同时,也别忘了自己正活在短暂的人生之中,只有奋力奔跑,才能创造自己不悔的人生。

                                2021级12班

                                   向芸萱



在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多年的漫长历程中,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展现着自身发展的独特魅力,将中华优秀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代代的优秀中华儿女在平凡的生活中做着最非凡、最伟大的事业,他们在芸芸众生中熠熠生辉,他们的事业不仅让他们自己心满意足、感到惬意,更让我们这些后辈敬佩不已。他们的足迹、他们的点滴都感动着我们,提醒着我们向他们看齐。

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如期举行,榜样当中不管是为中外科技文化做出巨大贡献的伟大物理学家之一的杨振宁、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场上身负重伤幸存下来却一直奋斗在前线率领村民走向自给自足的朱彦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彭士禄,还是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用一只手和两条腿撑起全家一个过上小康生活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在百米跑道上“飞马驰骋”,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为国争光向世界展现中国强大实意的苏炳添,亦或是利用《无穷之路》的每一个镜头,向海外证明,中国早十年脱贫有理有据,坚持不懈的陈贝尔,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奋发图强,不畏艰苦,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人们的思想,感动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的民族精神

时间变化不停,人潮川流不息。万物皆无不变,感动却始终未变;精神力量未变,我们向善的向往未变,对美好的渴望与追求更未曾改变。从家到国,他们事业、他们的付出、令人致敬的力量洗涤我们的灵魂,让我铭记如今的来之不易,我们也会万分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继续向未来。

2021级11班

                                  努尔曼古丽


说起感动中国,我不得不惊叹于年华逝去,感动中国主持人的沧桑,他们主持了一届又一届的感动中国,无疑见证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带我们了解无数令人感动的故事

早年间,懵懂的我在接触“两弹元勋”邓稼先时听说过杨振宁先生,但当时的我局限于其并未回到家乡建设祖国,而是为了优渥生活留在美国而责备他,而今日才了解其为中国教育事业而奉献良多,在清华园内多次不领薪金,甚至为科研捐赠近几亿元资金,静下心来才了解到他被美国拦下的无奈,才知“千里共同途”的友情和爱国之情。

张顺东、李国秀两夫妇总共只有一双腿,一只手看着屏幕上,用脚切水果、用嘴叼水桶的情景,不禁令人心酸,但两人坚毅的神情以及“生活不是靠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坚定话语,不禁令人回想自己那些尚泛着墨香的必刷题,以及自己想进入武汉大学的梦。“生活不是靠等出来的。”这句话多么坚定、多么坚强,但也同样坚强的令人心疼,我们同样来自于边远的地区,而我的思维却时常为眼前一时玩乐蒙蔽。

同时值得反思的是,并不是仅有大人物才能感动他人,平凡的人也能够感动他人。身边的感动并非仅来源于颁奖台、来自屏幕里,更多来自有血有肉的生活,来自每个人不断的与现实斗争。                            

2020级11班

潘明东


祖国与时代齐飞,家国共生命一色

                          ——观感动中国有感

时代因英雄辈出而奔涌,个人因融入时代而伟大。对于时代而言,只有个人融入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闪闪发光,对于个人而言将生命融入时代,才能谱写出光彩夺目的个人华章。

因而无论是在平凡的乡村,还是在百米赛道上,亦或是在广阔的天空中。中国人一次又一次的奉献着、奋斗着、拼搏着,他们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家园之梦,用实践铸就成功。

站在时代节点,我们看到了如杨振宁、顾诵芬、彭士禄这样如同星光般闪耀的人,他们将个人与祖国、时代与未来结合,站在时代的节点上惊才绝艳,历经磨难、初心不改,心无旁骛,一步一脚印,志在冲天。他们带领着中国人敢于上天、敢于下海、敢于探索,如同引路人般引领着往后无数国人继续他们的道路不断前行,有“明月共同途”的初心、有“冲天翅鹏阔”的勇气,有“潜龙育神躯”的气蕴。

同样在这其中还有着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人们,他们立足于自己的生活,为了追求梦想实现成就,不断拼搏。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朱颜夫以及江梦南等他们自强不服输,从不向命运低与妥协,与自己不断抗争,向贫穷宣战,一直在奋斗,一直在拼搏。他们在小我之上与国家时代紧密结合,他们“自强敏天行”、“无声玉满堂”。

同样还有在自己岗位上奋斗拼搏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声音带领更多人不断向前,吴天一、陈贝儿、苏炳添。他们立足于自身工作中,不断突破与超越。同样,他们也用自己的声音,不断传递着时代之音。“长松荫高原”是一次次马背上的探索,“江海意无穷”是一张张镜头前的笑脸。“秉心自超越”是一步步超越伤病与年龄的突破,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时代发展发出最强音。

而感动我们的那些人曾经或现在正脚步从容、目光坚定的与我们一起看着这华夏盛世。仰望星空,既是回望过去,又是寄语未来。                                

2020级11班

                                        张翔羽

                   

                     供稿:艾明阳、郝金振

                         审核:尤颖欣

                     部门:新疆部

                    2022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