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四期仰晖讲坛——“金融行业整体职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2021年6月4日下午3:00,第134期仰晖讲坛“金融行业整体职业介绍”在蘅仲楼二楼演播厅如期举行。金融大咖仲昕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部分金融职业,同学们对于金融行业有了整体的感知。

讲座开始,仲昕老师从中国民主同盟引入,介绍民盟发展背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随后仲昕老师同学们展示了金融方面的四大行业:银行、房地产中介、餐饮和美容美发。并且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行长就相当于是一个学校的校长,经理相当于老师,而客户就相当于学生,生动形象地帮助同学们了解金融系统的阶层关系。

最后仲昕老师普及了金融行业的基本信息,如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两会(中国人民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和证监会),以及直接和间接融资、风险偏好等,帮助同学们大致认识金融行业。随后再具体到银行这一金融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机构,从银行分类和商业银行业务方面入手,分析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异同,介绍了支付系统,清算系统和合规等,让同学们通过银行对金融有更深的理解。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金融行业的了解方面收获颇多,了解金融行业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能使同学们对将来的职业选择多了一个方向,提前做好准备,并为此努力。


撰稿:2019级9班 陈雨阳

2021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