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三期仰晖讲坛——“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2021年5月28日下午15:00举行的仰晖讲坛,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博士为我校师生做讲座,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的红色历史。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欧七斤博士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历史,用绘声绘色的故事和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将上海交通大学这座有着125年悠久历史的大学的故事娓娓道来。

欧七斤博士重点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红色历史:交大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张永和、柳州战役中壮烈牺牲的杨大雄、解放前夕英勇捐躯的穆汉祥和史霄雯烈士。通过欧七斤博士的讲述,师生们了解了交大英烈的故事并为这些烈士的英雄事迹动容。

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上海交大的共产党员们都在不停抗争,地下党的工作不断,他们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欧七斤博士谈到,上海交通大学如同一座堡垒,一座民主的堡垒。学子们常怀家国情怀,他们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哪怕是在最黑暗的时刻,也可以像萤火一般在黑暗里汇聚成点点光芒。不必等候烛火的到来,因为交大的共产党员早已自己汇聚成了黑暗中唯一的光。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是他们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他们值得我们的缅怀于学习。


撰稿:2020级2班 叶欣瑜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