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六期仰晖讲坛——“不能忘却的历史 | 记向隆万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1月25日下午,上海交大附中成功举办以《不应忘却的历史:东京审判(1946-1948)》(Unforgettable History: The International Military Tribunal For the Far East)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学教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老师。


出席本次讲座的校领导有:校党委书记万晓玲博士、学生处主任刘骁老师,交中IB课程中心领导有:中心校长姚瑞丹老师、教务主任成晨老师、学生工作处副主任曾信佳子老师。向教授的夫人蒋馥教授亦出席本次活动。

下午三点十五分,交中IB全体师生、上海交大附中仰晖班师生济济一堂,仰晖讲坛正式拉开帷幕。交中IB的沈君蕾同学担当主持人。


首先,万晓玲书记致欢迎词,并向全体师生介绍主讲嘉宾向隆万教授。向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数学教授,曾任教务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校教学督导组长等职,并曾兼任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工科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工会副主席等职。向教授是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先生之子,长期深耕东京审判相关研究,搜集并出版了大量宝贵的资料,现任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接着,向教授登台,向万晓玲书记赠予了他的著作《东京审判征战记: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团队》。


以一席幽默的开场,向教授的讲座正式开始。详实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清晰而又生动的讲述将全场观众的记忆带回了七十多年前那场近三年的国际大审判。讲座围绕着中国检察官团队所作的工作展开,介绍了按照英美法组织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庭审规则以及中国检察官团队为确定战犯名单、搜集被告罪证、将九一八皇姑屯事件确定为中国对日本战犯起诉的起始日,以及指控松井石根、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而做出的巨大贡献。在向教授的推动下,我国关于东京审判的研究迅速发展,而向教授的工作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肯定,直接促成了其担任名誉主任的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成立。该团队先后编辑出版了83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73卷《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等重要历史资料,再现了当年这场正义审判波澜壮阔的历史,在海内外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讲座后,向教授也与观众们进行了互动。主持人沈君蕾同学就向教授转变研究方向研究东京审判的初衷、英美法系中的疑罪从无、当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提出了问题。在场的观众们也就天皇的战争责任、七三一部队罪行未能得到控诉和审判的原因以及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问题。向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活动最后,学生代表将交中IB的纪念礼物献给向教授伉俪。

向教授夫妇与校领导们合影

不少同学意犹未尽,主动和向教授夫妇交流感想和问题,向教授夫妇也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本次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充分意识到,参与东京审判的这些法官、检察官、翻译官还有来自中国的证人们,他们弘扬的是祖国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华民族的新一代,能够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同时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大胆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