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四期仰晖讲坛——“孔海南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很多人都阅读过海明威的书《老人与海》,在上海交大也流传着中国版本老人与海的故事,说的就是交大环境学院孔海南教授和他的团队,十五年如一日扎根在银苍玉洱畔,守护洱海水清月明。

202010月30日的交中仰晖讲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海南教授来校讲座

孔海南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河湖环境技术开发中心主任。1993 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于日本国家环境研究所完成环境工程博士后研究;1987-2000年期间,在日本国家环境研究所工作,任外国人研究员及客座研究员(至今仍任日本国家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0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专职教授;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水环境学会副会长;十一五水专项国家方案编写专家组专家。

a6827eb0df706d5e3864c44ef1ee200

仰晖讲坛上,年已七十的孔老先生尽管满头白发,在谈到年轻时的峥嵘岁月时,依然神采奕奕,充满活力。首先,他介绍了自己在国内抓住机遇到日本留学的一段经历,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以钢铁般的意志,抓住一切闲余时间进行学习。后来在日本做出一番事业后,他心系祖国,回国后为我国水质污染治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便一辈子不后悔。”

6d3f12c011663a9538483ee8cde7c34

讲座中孔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以及浓烈深沉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全体学生,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讲座中,孔海南教授说:“我这一辈子,别的事情没干什么,就干了治洱海这一件事。”

473869853e87f62f6e2915be16c4f96

供稿:团委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