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晖讲坛”第一期--21世纪全球半导体产业面临的高科技挑战
发布日期:2012年04月11日
12月16日下午,由我校家长委员会成员主讲的“仰晖讲坛”第一期在我校报告厅正式开讲。主讲嘉宾王庆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21世纪全球半导体产业面临的高科技挑战”的精彩讲座。
王教授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大学教授,为此不懈努力,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进入商界,并获得成功。如今,王教授担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兼职教授,也算圆了多年的梦想。本次讲座,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传达出他对人生的思考,告诉同学们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名校,我们又该如何管理时间。另外,王教授还介绍了许多半导体相关的知识,如什么是半导体,什么是集成电路,半导体的应用以及半导体产业的高科技挑战等等。同学们被王教授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经历所吸引,并积极思考反馈,收获颇丰。
王庆宇教授现任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在半导体领域有20多年研究和管理的经验。王庆宇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诺贝尔奖获得者Nicolaas Bloembergen的实验室就读博士后。毕业后在美国硅谷从事半导体工艺研发和生产管理,2001年回国参与创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并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的年销售额。之后,王庆宇教授加入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任运营副总裁、美国Anadigics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目前,他还担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