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期仰晖讲坛——“我们为什么读经典?”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2017年12月8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七十七期“我们为什么读经典”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吴其尧教授主讲。我校本部高一1-12、16班,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一3班何丽娜同学主持。

    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要读经典?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经也者,恒久之至道,不刊之鸿教也。”认为经典包含永恒的真理,因而能超越时空而有永久的生命力。西方批评家也认为经典必须表现人生哲理,超越时空局限,打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读者。本次讲座吴教授以为何读经典为题切入,从自身对英美文学的研究、翻译和教学实践出发,提出读经典首先是给我们狭窄的心,一个大的宇宙。并引用 “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以示经典的重要作用;其次读经典是为了提高我们的中英文语文修养,更好地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基础。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提问互动交流环节,吴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 吴教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文学翻译研究的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引博, 以“我们为什么读经典”为题,阐释了读文学经典的意义所在,并鼓励学生们要学会读好书,培养文学修养,使我们人生变得更加丰富。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