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期仰晖讲坛——“日本向何处去”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4日

20171229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八十期——“日本向何处去”在我校人文楼演播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中京大学商学博士张建老师。我校高一1-4班、高二12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一3班何丽娜同学主持。

日本历史上经历过了“大化改新”、明治维新、战后民主化等重大改革和转型,每一次都让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出现了重大变化。而这些重大转型的背后我们都能够看到日本与世界的重大交集。日本的战后体制与国家方向在经过70年的风风雨雨后也许又一次的处在了重大转折点上。

此次讲座,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日本的国情并梳理了日本当前政治局势,并从不同的历史阶段归纳了日本的四个去向:去向一:大化改新→大陆文明;去向二:明治维新→脱亚入欧;去向三:战后改革→美国主导;去向四:安倍时代→路在何方。讲座最后,张教授还细致耐心的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老师的报告让同学们充分的了解日本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四个走向,此外,张老师还结合当前世界政治局势的转变鼓励同学们学号一门外语,多出去看看以更深入的分析一个国家发展与转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曾腾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