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仰晖讲坛——“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2017年12月22日下午14:0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仰晖讲坛”第七十九期“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白煜老师。我校高二1-12、15班同学,部分班主任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高二12班茹柯耶同学主持。

“纳米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或许还不是很了解,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看似与生活“脱节”的纳米科技,实际上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纳米技术是横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项领域的交叉学科。纳米技术的应用领域包括材料科学、芯片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等等。很多最近的科学研究成果都和纳米技术有关,许多大学也都设置了纳米科学学科和学院。此次讲座,白煜老师从何为纳米科学技术切入,结合纳米技术的应用对我们生活产生了的改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白老师还结合大学纳米科学专业研究学习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介绍。

白煜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薄膜材料,石墨烯等新型纳米材料及器件,曾在多个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并担任知名学术期刊如应用物理 (JAP),物理通讯(APL),美国材料学会杂志审稿人,本次讲座白老师为同学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了纳米技术与纳米科学,同时勉励同学刻苦学习,将来有志为新型技术的应用做贡献。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曾腾

摄影:刘畅

                                                   学生处